对孩子身高有影响的因素

2008-10-21  | 荷尔 身高 因素 

  人的身高是由遗传和其他环境因素共同影响的。

  下面是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

  1、遗传。一般在良好生活环境下成长的儿童,其成年后所到达的最终身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身高。通常情况下,父母个高,子女也高,父母矮子女也矮。而且孩子身高的生长潜力与其父母的平均身高有密切的关系:如果父亲与母亲的身高相近,则孩子的身高与父母的平均身高十分接近;但是如果父母双方中有一个是高个子,另一个是矮个子,则孩子身高的变动范围就会很大。如果他受父亲一方的遗传因素影响较多,那么他/她的高矮情况就会偏向父亲一方的家族;假如他/她受母亲一方的遗传因素影响较多,高矮情况便会倾向母亲一方。

  2、 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如脑垂体、甲状腺等器官病变。前者生产一种称为生长激素的荷尔蒙,这两种荷尔蒙都是身体长高的促进剂。一旦发生病变,促进发育的荷尔蒙就会减少,孩子个头矮小便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结核病、佝偻病、贫血、慢性腹泻、肾功能不全等疾患。这些疾病或造成营养吸收障碍(如慢性腹泻)或增加营养物质的消耗(如结核病),导致孩子营养不良,阻碍包括身高在内的体格发育,使孩子的个头难以长高。

  孤独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孩子孤僻、郁闷,致使中枢神经系统处于抑郁状态,间接引起生长激素等荷尔蒙分泌失调,从而影响身高。

  3、营养。身长是头、脊柱和下肢的总和,是反应骨胳,特别是长骨生长的重要标志。当孩子骨路生长营养不能满足需要时,身长增长的速度就会减慢。与骨路生长关系密切的营养素有维生素D、钙和磷。碘和锌不足,也会造成孩子个子矮小。

  4、睡眠。脑下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是刺激孩子生长的重要激素。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一天24小时内是不平衡的,其分泌量睡眠时高于觉醒时。睡眠不足会影响孩子长个儿,一般要求初生小儿每昼夜睡20小时,2~6月,为15~18小时;6~18月,13~15小时;18月~3岁,12~13小时;3岁~ 7岁,11~12小时。孩子每天所需睡眠时间,个体差异较大,如果有的孩子睡眠时间较少,但精神。情绪和生长发育正常,也不必强求。

  5、运动。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骨骼的营养,使骨胎生长加速,骨质致密,促进身长的增长。3~4个月前的孩子,每天应俯卧数次,以促进全身活动,并应随着月龄的增长,及时培养翻身、爬、站、走等基本能力。孩子不应过久地抱着或坐着,孩子抱着不便于活动全身,久坐会影响下肢发育。同时,孩子学会坐后,常常不愿学翻身和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孩子身高有影响的因素》摘要:父亲一方的家族;假如他/她受母亲一方的遗传因素影响较多,高矮情况便会倾向母亲一方。2、 疾玻内分泌系统疾病,如脑垂体、甲状腺等器官病变。前者生产一种称为生长激素的荷尔蒙,这两种荷尔蒙都是身体长高的促进剂...
相关文章宝宝身高的7大因素告诉你4个宝宝长高的小秘密
宝贝身高是否长得慢儿童身高何时长得最快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