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外语学习的锦囊妙法

2008-10-21  | 学习 妙法 外语 

  幼儿外语学习的锦囊妙法

  儿童心理的研究成果和长期的教育实践已经证明,幼儿期是人的一生中掌握语言最迅速的时期,也是最关键的时期。无论多么抽象复杂的语言,无论文化背景如何,每一个儿童都能容易、快速地掌握语言。相反,绝大多数成年人学习语言则要经过一个漫长的,甚至几乎是艰难的过程,而且有些人在学习了十几年以后仍不能达到流利的水平。

  1、学习语言存在关键期

  以Lenneberg为代表的人脑生物学研究者认为,人类的语言学习有一个由生物因素决定的关键期,它始于二周岁,到青春期结束,过了这个时期,语言学习就会很困难。Lenneberg从人脑生物机能分工的不同这一方面作了解释:

  人的思维机能是有所分工的。左半脑控制语言创造力、句法结构和逻辑思维;右半脑负责非语言创造力的 思维活动,如音乐、美术及其欣赏能力、视觉能力和空间思维想像力。Lenneberg认为如果左脑在青春期,即十 二岁以后受到损害便会严重地影响语言能力的发展。在十二岁之前,由于脑神经的分工还未完成,如果左脑受 到损害,语言能力则自然地从左脑移到右脑。这样语言习得不会受到任何妨碍。基于这个学说,Lenneberg提出 了十二岁左右为掌握语言的临界期。在此以前,儿童能毫不费力地学会语言。在此以后,语言学习就变得困难多了。此外,一些语言习得研究者所做的实验表明:

  (一)年龄越小,母语干扰也越小。

  随着年龄的增大,每个人的母语习惯也变得越来越巩固。成年人开始学习外语,特别是学习与自己的母语截然不同的一种语言时,他们的母语习惯往往会潜意识地抵制这一语言。他们容易无意识地以自己的母语为标准来衡量,接受所学语言。其结果往往会觉得外语的某些现象奇怪,难以理解。这种受母语干扰的心理情绪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第二语言的学习。

  与成年人相比,儿童的母语语言习惯还没养成或完全养成,所以在学习外语过程中受到的母语干扰就要比成年人小得多,例如:笔者曾教过一个六岁男孩学英语 ,当讲到不能用a paper来表达中文鈥溡徽胖解澋母拍钍保茏匀坏亟邮芰苏庵钟⑽南肮撸蛭院河锏牧看实恼莆栈共煌耆簿筒换岚押河锏乃捣ㄇ考佑谟⒂锉泶镏校恢烙⑽牟荒苣茄担簿筒换岵执デ樾鳌O喾吹兀矶喔咧醒苋菀装砚溕钏解澱飧龆逃锇凑蘸河锏谋泶镆氤"life level",而不是英语的习惯表达"livingstanderd"。这种因受母语干扰而产生的错误往往很难纠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外语学习的锦囊妙法》摘要:经过一个漫长的,甚至几乎是艰难的过程,而且有些人在学习了十几年以后仍不能达到流利的水平。1、学习语言存在关键期以Lenneberg为代表的人脑生物学研究者认为,人类的语言学习有一个由生物因素决定的关键期,它始于...
相关文章打开天窗,看“幼儿外语”打开天窗,看“幼儿外语”
关于幼儿园学外语的一点思考如何衡量外语学习的进展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