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随意测试孩子的智商

2008-10-21  | 弱智 智商 弱智儿 

  时下,对成绩落后一点的学生,家长和所在学校的教师,都爱从孩子的智商上找原因。于是他们请来“专家”,定期或不定期地给孩子进行智商测试。于是,弱智生便被明确出来。

  随班附读,是学校处理弱智生的一个普遍方法。一些教师为了表明学生成绩差不是教师教的责任,总是要想法告诉孩子的家长。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弱智;部分家长在亲友面前迫于无法回答孩子的成绩,也只好叹一口气说孩子是弱智生,有时甚至是当着孩子的面说。

  其实,这些被测试而定的弱智生真的是不可教育的孩子吗?笔者认为并非如此。首先,从“IQ表的制定来看,它虽然有较强的科学性,但并非全面完善,其定性和定量的标准也不能说绝对准确;其次,测定是靠人操作的。其掌握标准的好坏肯定存在差距的,那么,所测成绩当然应该打上问号;其三,测查的方法是面试为主,其当时、当地的环境对被测者心理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要影响孩子们的测查成绩;其四,被测查的孩子当时、当地的心理背景,如担心、害怕等肯定对测查结果有重要的影响。等等因素决定了弱智认定的不准确性。再者,即使是真正的弱智儿,也肯定是可以教育的,因为,弱智与白痴有着本质的差别。弱智孩子的智商水平只是与正常孩子有一定的差距而已。

  当弱智的孩子知道自己的智商后,他们首先是从心理上出现一个自我认定过程,此时他们会迷惘,而后他们会去理解,去适应已经改变了的环境,特别是教师和同学的特别关心、亲人的眼神等;接着,一部分表现出失望和痛苦,一部分则无动于衷;最后是对智力活动的厌恶,并和周围正常的孩手自然地分群,离开群体而孤独存在。

  反之,如果学校和家长不随意测试孩子的智商,而注重对落后学生的关心和指导,那么,智力稍差一些的孩子绝大部分是可以转化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要随意测试孩子的智商》摘要:,有时甚至是当着孩子的面说。其实,这些被测试而定的弱智生真的是不可教育的孩子吗?笔者认为并非如此。首先,从“IQ表的制定来看,它虽然有较强的科学性,但并非全面完善,其定性和定量的标准也不能说绝对准确;...
相关文章智商测试的四大误区孩子成绩不好,去测智商?
客观对待儿童智商测试客观对待儿童智商测试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