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近视的“祸首”

2008-10-21  | 近视 发病 儿童 

  儿童睡眠不足,导致全身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眼睫状肌调节功能障碍,从而导致近视的形成。

  近年来,尽管专家们多次呼呈重视青少年视力保护问题,但中小学生近视眼的发病率仍呈上升趋势。最近,眼科专家们又在近视眼形成原因的研究中发现,低度近视形成与遗传关系并不明显。而与儿童的睡眠时间有密切的关系。儿童近视眼的发病率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如增多,到小学六年级至初中二年级时,发病主有极为明显的上升趋势,以后近视眼发病率虽继续增加,但较为缓慢。因此专家们认为,青春前期是近视眼形成的高峰期。

  青春前期的儿童大多为12-13岁,他们功课繁多,经常考试,又面临升中学、考重点学校的压力。由于学习紧张,使得学生们的睡眠时间明显减少,许多学生经常学习到深夜才睡觉,严重影响了学生们的休息和健康。

  眼科专家的研究表明,眼睛局部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功能失去平衡,是近视眼形成的病理基础。由于儿童睡眠不足,可引起全身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全身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必然会影响眼睛局部的交感与副交感神经,从而引起眼睫状肌调节功能紊乱,导致近视眼的形成。

  眼科专家们在探讨儿童中、低度近视的各种原因中,发现睡眠不足是第一位明显的原因;其次的原因是看电视时间过长,躺着看书,体内缺锌元素等。儿童高度近视的原因主要与遗传因素有关。

  眼科专家指出,要想有成效地预防儿童近视眼的发生,一个重要的措施是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保证孩子在身体发育的快速时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如果不能保证孩子有充分的睡眠时间,那就是很难预防近视眼的发生。

  目前,中、小学生的学习都比较繁多、学习和睡眠时间已构成矛盾,怎样解决好这一矛盾呢?愿学样、老师、家长多为学生们的健康着想,即要让孩子们学习好,又要保护好他们的眼睛。让每个孩子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每天晚上都做一个长长的、甜甜的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近视的“祸首”》摘要:加,但较为缓慢。因此专家们认为,青春前期是近视眼形成的高峰期。青春前期的儿童大多为12-13岁,他们功课繁多,经常考试,又面临升中学、考重点学校的压力。由于学习紧张,使得学生们的睡眠时间明显减少,许...
相关文章儿童近视与疾病和饮食有关儿童假性近视是怎么回事
儿童近视与光线暴露有关儿童近视与光线暴露有关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