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

2008-10-21  | 脏器 功能 综合 

  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MODS)是危重患儿死亡的重要原因 ,随着现代医学理论和监测设备不断完善,在重症患儿抢救成功机会大为增加的同时,MODS的发生率也随着增加。

  90年代以来,MODS的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MODS从前叫做多器官功能衰竭(MOF),MOF于70 年 代 提 出, 指机体遭受严重感染、创伤等损害之后,同时或序贯发生2个或2 个 以上器官功能衰竭。随着对MOF本质和发病机制认识的不断深入,人们认识到MOF实质上包含了器官功能尚存在和已丧失两种状态,而衰竭一词仅反映病症的终结,而MODS更能表达器官功能的状态、连续和进展性的变化,以及器官间相互影响的关系。

  1991年美国胸科医师学会(ACCP)和危重医学学会(SCCM)提出把多器官功能衰竭改名为MODS。目的是纠正以往过于强调器官功能衰竭标准,而着重于认识器官功能衰竭的发展过程,以及衰竭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之后,Hayden等建议将上述概念应用于儿科领域,并在1996年世界第二界儿科ICU大会上提出了儿科的诊断标准。

  MODS是指机体在各种感染、炎症、创伤、缺氧缺血等刺激后,同时或序惯性的发生两个或两个以上脏器功能不全以致衰竭的一种临床综合症。MODS的实质是失控的全身炎症反应,故同时提出了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ystemic inflamatory response syndrome,SIRS)的概念。

  功能不全可以包括一个器官完全衰竭(如少尿肾衰)或在临床上难以发现的一个器官的化学性衰竭(如血肌酐水平升高)。一般分为功能不全(受损)、严重功能不全(功能衰竭早期)、和功能衰竭。功能不全是发生MODS 的先兆。制定MODS 动态分级标准有利于临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摘要:S是危重患儿死亡的重要原因 ,随着现代医学理论和监测设备不断完善,在重症患儿抢救成功机会大为增加的同时,MODS的发生率也随着增加。90年代以来,MODS的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MODS从前叫做多器官功能衰竭MOF,MOF于...
相关文章什么是新生儿肝炎综合征?什么叫做儿童多动症呢
专家提醒冬季严防儿童“闷热综合征”什么是第五日综合征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