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间故事对幼儿道德品质的培养

2008-10-21  | 民间 故事 民间故事 

  浅谈民间故事在幼儿道德品质培养中的作用

  摘要:民间故事是广大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勤劳、善良又有智慧的劳动人民口头创作和世代传承的故事在我们小的时候便开始慢慢的进入到我们的心里,来开启我们儿时的心智,多姿多彩的故事,教我们做人的道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穷的乐趣,它其中的孝敬父母、勤俭节约、尊敬师长、团结和睦、立志勤学、谦虚礼让、律己宽人、公正无私、明理、诚信等良好道德品质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并在相应的时代起着它不可磨灭的作用。从实践中可以看到,很多幼儿存在不尊重长辈、依赖性强、没有礼貌、不诚实、不懂得谦让合作等现象,儿童时期是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根据幼儿的身心特点与幼儿分享蕴含着丰富道理的民间故事,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一种传扬民间文化的好方法,让孩子从小领略中国民间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故事中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也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熏陶感染的过程,需要家长给予大力的协助和配合,让我们的孩子健康的成长,做一个真正健康的人。

  关键词:民间故事,心理特点,道德品质,作用

  正文:

  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指出,我们要:“萌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爱集体、爱劳动、爱科学的情感,培养诚实、自信、好问、友爱、勇敢、爱护公物、克服困难、讲礼貌、守纪律等良好的品德行为和习惯。”幼儿时期正是道德品质形成的萌芽时期,培养一个人的道德品质,要从幼儿时期抓起。心理学家研究证明,2~7岁是一个人的个性、品德开始形成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幼儿的大脑神经活动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幼儿好奇,好模仿,求知欲和探索精神都很强,容易受外界的影响,这时候如果学习与同伴友好相处,处理好自己的愿望与集体的要求,以后就会有很好的人际交往行为;这个时候如有关爱父母、尊重老师、对周围的事物有爱心,以后就会爱自己的国家、工作;这个时候如果能够热心帮助、关心别人,对人有礼貌,长大后就会是一个有爱心的孩子;这个这时候如果能善于把一件事做到底,以后就能成为一个意志坚强,勇于克服困难的人。无数事实证明,人的各种道德品质无一不是在学前期萌发出来,并逐渐走向成熟的,所以对学前期幼儿进行道德品质教育是非常有意义的。

  但是幼儿的年龄特点又决定了对幼儿的道德品质教育要有一定的载体和特殊的方法,不能只靠讲道理,要符合孩子的特点,吸引孩子注意,这样才会有效果。儿童民间故事是指劳动人民口头创作和流传的可供儿童读和听的故事,因其具有朴素的风格、丰富的想象、神奇的色彩适合儿童追求兴趣、好奇心强、求知欲望等特点,因此能特别得到儿童的喜爱。一个好的民间故事可以帮助、激励许多人,儿童民间故事往往有丰富的思想内涵,首先,它歌颂了劳动人民不朽的智慧和伟大的创造精神,鞭策了好逸恶劳,投机取巧,贪婪吝啬等丑德丑行。第二,它歌颂了人民英勇顽强百折不饶的斗争性格,表现了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第三,它歌颂了大公无私,团结互助,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谦虚诚实的道德情操,具有崇高的心灵美、人格美。儿童可以从这些故事中启迪智慧,增长知识,培养高尚的道

  德情操。恩格斯曾经指出:“民间故事还有这样的使命:同圣经一样培养他的道德感,使他认清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权利、自己的自由,激起他的勇气,唤起他对祖国的爱。”可见民间故事对道德品质的培养存在着很好的教育作用。所以研究者尝试通过民间故事这一生动的形式来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让幼儿徜徉在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化中,吸收精华,完善自我。

  但是,道德感是由自己或别人的举止行为是否符合社会道德标准而引起的情感,形成道德感是比较复杂的过程。幼儿有着不同的心理阶段,而民间故事也是多姿多彩的,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孩子所处年龄的心理特点,抓住最近发展区,选择相应的符合该时期心理特点的故事,给幼儿最适合的道德教育,也使民间故事的价值最大化。

  第一、小班年龄阶段

  小班幼儿的道德感主要是指向个别行为的,往往是由成人的评价引起的,所以在小班讲的民间故事中,关键在于教师在一个故事讲完后的引导评价,帮助孩子了解什么样的道德品质是对的,是值得学习和模仿的,这种引导将为孩子养成相应的道德行为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实践中我们引导小班幼儿学习爱。

  1、爱父母、爱老人

  现代家庭中,独生子女居多,幼儿在家里得到了父母,尤其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悉心呵护,都成了小皇帝、小公主,说一不二。家长的溺爱给了孩子一种错误的信息,孩子养成了自私,任性,唯我独尊的坏品行,在家中横行霸道,好吃的一个人吃,好用的一个人用,从来不顾及长辈,反而把长辈对自己的关心疼爱当成是理所当然,长此以往,孩子不会心疼自己的父母更不会有尊敬老人的想法和行为,在他们眼里,父母、老人为自己所作的一切都是应该的,自己不用感谢他们,这些行为品质带到幼儿园这个集体中来,就出现了依赖性强、缺乏责任感、动手能力差,占有欲强、攻击性行为多等不良习惯,幼儿在园中经常出现争抢玩具,私拿集体和他人玩具,互相攻击谩骂,嘲笑别人,爱挑别人毛病等不好的行为品质。民间故事《孔融让梨》中小孔融,《木兰从军》中的小木兰,《菊花仙子》中的阿牛,都告诉孩子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表示自己对父母的爱,在家里能够孝敬、爱护自己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在外面也同样能够尊敬、帮助其他的老人。;《紫牡丹》中的赵义,《一件红棉袄》中的人参姑娘告诉孩子善待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引导孩子了解爱父母,爱人的同时也会得到别人对自己的爱。给孩子讲要孝敬父母,要关爱老人,和同伴友好相处这些大道理是很单调也很枯燥的,孩子听不懂,也记不住,教育的效果不明显,可是通过孩子感兴趣的故事形式,告诉孩子父母是最辛苦、最可爱的人,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心,我们要孝敬父母,寓道理于幼儿喜爱的故事中就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孩子有据可依,道理变得生动、现实起来,在故事中学习大道理,用浅显易懂的话解释道理,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是我们教师的一个切实有效的好办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民间故事对幼儿道德品质的培养》摘要:诚信等良好道德品质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并在相应的时代起着它不可磨灭的作用。从实践中可以看到,很多幼儿存在不尊重长辈、依赖性强、没有礼貌、不诚实、不懂得谦让合作等现象,儿童时期是道德品质形成的...
相关文章教科:《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大家谈》教学沪教:《猎人海力布》教学设计
人教:16、《猎人海力布》教学设计(三)让民间故事陪伴幼儿成长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