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同事合作学习”途径点滴谈

2008-10-21  | 立起 平行 平行班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教师自身的学习由个体化的学习转变为整体性的学习,由互相排斥转化为互相融合,由学习的封闭式发展为学习的开放式,使学习途径走向生态化,建立起符合生态规律的新型学习系统,更加促进了每位教师的主体性发展和超越自我的实现。

  我园正体现着这股良好的学风、教风。

  在本学期我园所开展的主题观摩活动中,中、大两个平行班各为一组,每个平行班推选出两个代表班级实施活动,所有的活动无论从活动的构思、活动的意图、活动的设计还是活动的准备等诸方面,全部是由平行班的所有老师以集中讨论和分配到个人的两种方式共同来承担的。在活动的构思和设计中,全体教师集中起来,先将整个主题活动的大的目标定好,找出活动中需要解决的一些大的难点,然后分别针对二十一节活动个人提出一些可行的、较新颖的意见和实施方法,并进行综合和记录;接着;将教学活动和区角活动分配到个人或双人,尔后再分头依据集体讨论中的意见进行活动的设计和准备;最后,由两个代表班级的师生来认真实施。活动结束后,平行班的全体老师再次集中对实施过程进行点评。中大班的活动共历时四个星期,且进行得非常成功,活动效果良好。在这不长也不算短的时间里,老师们齐心协力,共同为活动出谋划策,从墙饰的不止到活动氛围的创设到区角活动的巧妙构思到教学活动的精心设计到最后的一针见血的点评,无不体现了协力合作的精神,而就在这样的合作之中,全体老师的学习意识和自身水平也潜移默化地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不仅是这次的主题观摩活动,在平时的每周一的集体备课时间里,各平行班的老师们仍然是团队合作,将在已实施过的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下周活动可采取的实施方法进行讨论,得出最有效可行的方法,再由各个老师本人结合班级幼儿的实际情况进行备课和实施,使活动效果得到了升华,这就是我们老师和同事间合作学习的价值体现。因此,在今后的幼教生涯中,我们将继续保持“与同事合作学习”这种生态化的途径,做到:

  一、思想上进一步重视与同事间的合作。

  平时注重与其他老师一起讨论、研究对幼儿的观察记录,分析幼儿发展特点与需要。班级范围内的老师能合作,平行班的老师也能合作,全园的老师们更能合作,大家共同探讨教育问题,从而使教育工作更加全面、客观。

  二、行动上更主动参与与同事的合作。

  积极主动地参加互动性的学习讨论,因为几乎每个幼儿教师都会碰到大致相同的问题,同事间共同讨论解决之道,分享共同的心得与情绪,不仅有助于增加亲密感,改善同事关系,更使得自我的发展和成长跃上一个新台阶,更加成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与同事合作学习”途径点滴谈》摘要:节活动个人提出一些可行的、较新颖的意见和实施方法,并进行综合和记录;接着;将教学活动和区角活动分配到个人或双人,尔后再分头依据集体讨论中的意见进行活动的设计和准备;最后,由两个代表班级的师生来认真实施...
相关文章引导学生在语文实践中“自主、合作、探究”合作与成功
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探究回答都正确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