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学活动:自己动手做事情

2008-10-21  | 圆珠 笔芯 水笔 

  活动目标:

  1.在拆笔、装笔、换笔芯的过程中探究材料之间的关系,获得有关空间关系的经验。

  2.在拆拆装装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活动准备:

  1.拆装难易程度不同、配件不同的三种笔及与之相匹配的笔芯若干。

  2.教师演示用的水笔和圆珠笔。

  活动过程:

  一、给水笔换笔芯

  1.这些水笔的笔芯已经用完了,请你们给水笔换上新笔芯。

  2.幼儿操作,教师观察幼儿如何把笔拆开,询问个别幼儿采用某种方法的理由。

  3.引导幼儿演示并讲述自己的装拆过程,说出理由。

  师:你是怎么打开的? 幼:我发现笔头一圈一圈的,我转啊转就转开来了。

  幼:我想从笔盖的地方拆开,可是很紧,打不开。后来,我再从笔头开始旋,结果打开了。 (水笔的结构比较简单,大部分孩子能很快发现笔头处的螺旋线并旋开,换上笔芯。有四五个孩子先从笔盖处尝试,但笔盖比较紧,无法打开。教师就鼓励他们自己动手动脑,充分探索,这一方面有助于孩子积累有关空间关系的经验,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增强探索欲望。)

  二、给圆珠笔换笔芯

  1.出示一支圆珠笔,引导幼儿观察圆珠笔的笔头会伸缩的特点。

  2.幼儿换笔芯,教师重点观察幼儿如何选择笔芯,在装笔过程中会碰到什么困难,等等。

  3.师幼共同探讨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师:你遇到了什么困难? 幼:我把笔拆开了,零件太多,装不好了。 幼:我换好了笔芯,但笔头不会伸缩。 幼:我的圆珠笔笔头看不见了。 师:我们一起来看看拆开了的圆珠笔有些什么(引导幼儿认识弹簧、笔芯套等,为接下来的讨论作准备)。

  4.鼓励幼儿带着问题再拆一支圆珠笔,重点观察、探究各个部件是怎样装配在一起的。

  5.集体讨论如何解决装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师:你们有什么新发现吗?谁能帮助我们解决刚才碰到的困难?

  幼:我发现鈥溞∶弊逾澮霸阝湸竺弊逾澙锩妗

  幼:笔头不会伸缩,可能是忘了装弹簧。

  幼:刚才我选错了笔芯,所以笔头看不见了。

  6.幼儿再次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圆珠笔内部结构比水笔稍复杂,里面有弹簧、大小不同的两个笔芯套,外部有笔头、笔盖,教师还为幼儿提供了不同的笔芯,让幼儿在与材料的相互作用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鼓励幼儿带着问题再拆一支圆珠笔。拆装的过程就是主动探索空间关系、解决问题的过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科学活动:自己动手做事情》摘要:? 幼:我发现笔头一圈一圈的,我转啊转就转开来了。幼:我想从笔盖的地方拆开,可是很紧,打不开。后来,我再从笔头开始旋,结果打开了。 水笔的结构比较简单,大部分孩子能很快发现笔头处的螺旋线并旋开,换上笔芯...
相关文章中班说课稿家庭中培养孩子创造方法
培养孩子创造性的方法学前教育本科自考论文答辩摘要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