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报纸

2008-10-21  | 用报 报纸 大班 

  大班综合活动《有趣的报纸》

  一、教材内容分析:

  报纸对幼儿来说是非常熟悉的,随着社会的发展,报纸种类的增多,报纸作为新闻信息传播的载体,报纸成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几乎每户人家都订有一份或几份报纸,报纸上各种各样的新闻也成了小朋友谈论的话题,为此,我班创设了“小小新闻角”,孩子们把自己知道的各类新闻及报纸带到班级中,剪下重要的新闻贴在墙上,剩下的废旧报纸就堆放在一边。在一次游戏活动中,我发现有几个小朋友们玩起了那堆废旧报纸,有的用报纸折飞机,有的把报纸撕成碎片,还有的用报纸团成球。在成人眼中不起眼的废旧报纸却成了孩子的宝贝。孩子们对于报纸的玩法比较局限,但是兴趣依旧浓厚。新《纲要》指出:幼儿是教育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而非被动接受者,活动内容必须与幼儿兴趣、需要及接受能力相吻合。作为教师,应根据幼儿的兴趣、需要和原有经验,引导幼儿走向最近发展区。由此产生了大班综合活动——《有趣的报纸》。整个活动,我通过“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以及与材料的互动,来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想象力、动手操作能力,充分现了“以幼儿发展为本”的观念,同时,该内容符合当今课程“生活化、综合化、经验化”的趋势,具有较强的教育价值。

  二、幼儿情况分析:

  大班幼儿正处于交往能力不断增强,语言表达能力不断发展这一关键的阶段,他们渴望了解自然、了解身边的事物与现象,具有一定的探究欲望,我班幼儿喜欢探索,喜欢尝试,对于动动、做做,非常感兴趣,在平时的活动中也积累了一定剪、折、贴技能,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实践基础,但活动中缺乏合作精神,通过活动,让幼儿自主选择材料,在做做玩玩中培养同伴间的合作精神。

  三、活动目标:

  教育活动的目标是教育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教育活动起着导向作用,我根据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以下活动目标:

  1、了解报纸与人们的关系,能尝试多种废旧报纸再利用的办法。

  2、增强爱惜报纸、保护环境的意识。

  3、发展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同伴间的合作精神。

  以上制定的活动目标贯彻了新纲要的精神:倡导自主学习,注重能力培养,促进幼儿生动活泼,主动全面的发展。

  四、活动准备:

  活动准备是为了完成具体活动目标服务的,同时幼儿是通过与环境、材料的相互作用来获得发展的。活动准备必须与目标、活动主体的能力、兴趣、需要等想适应,所以我既进行了物质准备:新、旧报纸许多,胶水,剪刀,水彩笔,白纸、彩纸条等,又考虑到幼儿的知识经验准备:幼儿有听读过报纸、剪报的经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趣的报纸》摘要:容必须与幼儿兴趣、需要及接受能力相吻合。作为教师,应根据幼儿的兴趣、需要和原有经验,引导幼儿走向最近发展区。由此产生了大班综合活动——《有趣的报纸》。整个活动,我通过“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以及与材料...
相关文章与风赛跑大班健康活动:报纸的烦恼
中班综合教案:有趣的报纸活动有用的报纸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