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活动:我会用筷子了

2008-10-21  | 小勺 筷子 小枣 

  活动目标

  1、知道筷子是中国人用餐的主要工具,初步体验使用筷子的感觉。

  2、发展幼儿的小肌肉动作能力。

  3、教幼儿学习正确使用筷子的方法。

  活动准备

  1、引导幼儿注意观察成人是怎样使用筷子的,并大胆尝试。

  2、搜集颜色、材料、长短、粗细等不同的筷子各一双,如:木筷、竹筷、塑料筷、银筷、白色筷、红色筷、雕刻筷等。盛有几粒小枣的杯子(杯子要既细又高)及小勺、筷子。

  3、幼儿游戏材料:每人一双筷子,每组一份练习夹物用的材料,如:小木筷、小泡沫筷、纸团、玻璃球等。

  4、儿歌《小小筷子》,优美抒情的背景音乐录音磁带。

  活动过程

  一、游戏导入

  教师出示盛有几粒小枣的杯子和小勺、筷子、*子,请幼儿讨论:不移动杯子,要取出杯子中的小枣,最好用哪种工具?让幼儿尝试并实践筷子的功用。

  二、幼儿学习

  1、请幼儿观察各种筷子,说说筷子的制作材料、用途等,欣赏各种筷子的造型。

  2、教幼儿正确使用筷子的方法:学习拿筷子、握筷子的正确姿势和方法;学习夹菜的方法(夹菜时,食指、中指、拇指三者要协调,大拇指、食指和中指分别把两根筷子打开,再合拢夹菜)。

  3、幼儿分组游戏《看谁夹的多》,规定时间内比一比哪一组夹的多,练习使用筷子。提醒幼儿注意:筷子不能指到别人的脸上,以免划伤。不能拿着筷子跑,以免碰伤别人和自己。不把筷子含 嘴里,以免戳伤喉咙。

  4、请幼儿说说活动的感受,讨论:什么东西容易夹?什么东西不容易夹?为什么?怎样用筷子好?让幼儿了解文明用筷子的方法,欣赏、学说儿歌《小小筷子》。

  活动延伸

  1、教师可利用筷子这一生活用具预设问题,引发幼儿的探索活动,再生成其他有趣的活动。如问题一:世界上还有那些国家的人也用筷子?了解异国的生活和文化。问题二:一次性筷子好不好?渗透环保教育。

  2、把文明用筷子的行为挂图贴在餐厅里,随时为幼儿提供模仿的范例。

  活动结束

  附儿歌:

  小小筷子

  小小筷子本领大,

  吃饭夹菜全靠它,

  我用小手稳稳拿,

  不乱翻,不敲打,

  不让饭菜满地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社会活动:我会用筷子了》摘要:子杯子要既细又高及小勺、筷子。3、幼儿游戏材料:每人一双筷子,每组一份练习夹物用的材料,如:小木筷、小泡沫筷、纸团、玻璃球等。4、儿歌《小小筷子》,优美抒情的背景音乐录音磁带。活动过程一、游戏导入教师出...
相关文章筷子总动员中班区域教案:我会用筷子吃饭
如果我是总统中班主题活动:筷子对对碰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