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班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自信、分享”

2008-10-21  | 自信 道德 幼儿 

  《幼儿园传统美德教育的研究和探索》

  对中班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自信、分享”

  教育的研究

  班级子课题计划

  一.课题背景

  幼儿道德教育在幼儿园教学中占重要的地位。它是指教师根据幼儿道德教育的任务,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幼儿品德发展的实际情况,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幼儿进行道德教育。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要抓紧、抓好良好的道德教育,根据幼儿知、情、意、行的特点,既注意一般教育,又注意个别帮助,既开导,又训练,做到循循善诱,因势利导,为幼儿一生的良好道德行为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班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娇生惯养,遇到困难不会自己去解决,而是依赖家长和老师,比如:我们班的奚心怡小朋友在画画时总是说我不会画画,甚至连笔都不高兴拿起来。而在于同伴的相处中也不能体现出分享谦让精神,总是把自己放在首位,以自我为中心。因为孩子在家里都是小皇帝,小公主,要什么就有什么,不会想到要与别人分享任何东西,甚至为了自己喜欢的玩具而与其他小朋友打打闹闹。针对以上种种现象以及本学期的课题方案,在班上主要开展“自信分享”专题活动。

  二.课题目标

  1遇到困难,能自己想办法解决,不依赖他人,树立幼儿的自信心。

  2建立初步的自尊自爱,对自己有正确的自我评价。

  3增长幼儿交往合作的社会经验、技能来锻炼幼儿的体力、耐力、意志力,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4能与同伴友好相处,愿意和同伴一起游戏;体验与老师、同伴共同生活的乐趣。

  5主动关心弱小同伴和有困难的人,帮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

  6愿意和他人分享游戏材料,不干扰和妨碍别人的游戏活动。

  7幼儿从自我中心中走出来,学会分享,与同伴和睦相处。

  8幼儿在交往中要懂得互相分享谦让,培养幼儿“心中有他人”的良好品质。

  三.具体措施

  1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设计活动方案,在各种活动中渗透自信教育和分享的教育。利用每周一次的美德活动课,认真组织教学活动,采用生动有趣的方法吸引幼儿,使幼儿从中受到启发,激励幼儿遇到困难要自己解决,树立幼儿的自信心,学会与他人分享。

  2利用晨间谈话的时间向幼儿进行自信教育,让幼儿讨论,了解自己的长处、短处,并采用个别鼓励与集体表扬等方式帮助幼儿形成客观标准的自我评价,让幼儿树立起“我是一个很能干的孩子”的形从而真正地领会意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中班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自信、分享”》摘要:都是小皇帝,小公主,要什么就有什么,不会想到要与别人分享任何东西,甚至为了自己喜欢的玩具而与其他小朋友打打闹闹。针对以上种种现象以及本学期的课题方案,在班上主要开展“自信分享”专题活动。二.课题目标1...
相关文章中班活动:有趣的剪刀分果果”引发的思考
王娟中班下学期课题计划让全程班宝宝学习分享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