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困难我不怕

2008-10-21  | 困难 学习 求是 

  活动目的:

  1、认识自己在学习方面有哪些困难,正确分析产生困难的原因。

  2、懂得遇到困难时要主动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敢向困难挑战。

  活动安排:

  1课时

  活动过程:

  一、谈话引入课题

  1、同学们,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但有时也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在学习上,你都碰到过哪些困难呢?

  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实事求是地说,教师根据发言进行总结。

  (1)课堂上老师讲的东西没有听明白,下课后又想去玩,结果到做家庭作业时就不知道怎么做?

  (2)放学后看到别人打乒乓球,自己也忍不住去打,结果作业没做完,受到老师的批评。

  (3)早上很想早点儿到校读书,可总是起不来。

  (4)自己前几年基础没打好,现在很想赶上去,可是觉得很吃力,就想放弃。

  二、讨论小品剧

  1、面对学习中的困难,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先来看看女孩雯雯的故事吧(故事原型来自本班实例)。小品表演――

  数学组长雯雯在上数学课时一心想着自己的课外书,就偷偷地看起来。下课后,老师布置了数学作业,可她怎么也做不出来。趁组员交作业时,她偷偷拿了一本抄起来,被同学发现了,老师很生气,就取消了她当组长的资格。从此,她一到数学课就不认真听讲,数学作业上的叉号越来越多,她很苦恼。

  2、请大家帮一帮雯雯,她该怎么办?

  (引导学生分析雯雯苦恼的根本原因,对症下药,找到根本的解决办法)

  3、如果雯雯自己不想办法解决学习中的困难,结果会怎样?

  4、想法改变,事情的结果又会如何,请互相讨论,并按照自己的讨论结果进行角色扮演。

  5、面对雯雯的故事,你想到了什么?

  三、独立解决问题

  1、同学们给雯雯出了不少好主意,还教会了她遇到困难要冷静地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现在请同学们回忆一下上课时你们谈到的自己学习中的困难,把它写在白纸上,认真分析一下原因,想想该怎么办?

  2、分享、交流。

  3、如果不去想办法解决,后果会怎样?

  4、采取有利的解决办法后,会有什么结果?

  5、把写有鈥溠袄砚澋陌字椒旁谖木吆欣铮醋约河枚喑な奔淠芸朔选

  四、总结升华

  人生的天空不可能总是万里无云、阳光灿烂,但即便是有乌云,乌云的上面,永远会有太阳在照耀。面对困难,一味地害怕、紧张、逃避只会阻碍我们前进的道路,唯有冷静地分析原因,积极地想办法解决,才能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让我们永远记住――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永远不要向困难低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习困难我不怕》摘要:结果到做家庭作业时就不知道怎么做?2放学后看到别人打乒乓球,自己也忍不住去打,结果作业没做完,受到老师的批评。3早上很想早点儿到校读书,可总是起不来。4自己前几年基础没打好,现在很想赶上去,可是觉得很吃...
相关文章儿童学习困难的原因是什么?儿童出现学习困难现象
防治儿童常见的心理疾病儿童学习困难为什麽要看心理门诊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