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联想

2008-10-21  | 联想 难点 一事 

  一.教材分析: 要开发幼儿的潜力,培养创造的兴趣,锻炼思维的灵活性与敏捷性,必须创造让幼儿动手动脑的机会。对中班幼儿开展由一事物到他事物的联想活动,让幼儿根据各种图形的特征进行联想,既而通过看看、说说、想象中,进一步激发幼儿迅速灵活地发表与众不同的想法,促进幼儿的语言交流、观察力、动手操作能力、想象力的发展,让幼儿能根据图片进行一事物到另一事物、两事物到第三事物的联想。这节教学活动适宜于中班幼儿教学。

  二.幼儿情况分析

  该班幼儿思维较活跃,想象力丰富,富余联想,对正方形、圆形、长方形等几何图形的特征已有一定的了解与掌握,同时也已了解了一些动物的生活习惯,但对于看到的一样事物,由此联想到多个事物并且联想到的事物要与看到的事物在某种程度上有所关联就比较困难。因此我将此列为我班幼儿的最近发展区,希望幼儿在活动中能通过看看、说说、想想、画画等形式,充分拓展幼儿的想象空间,使幼儿的思维得以训练和提高,以实现本次活动的重、难点。

  三. 重、难点分析

  该活动幼儿自主性强,使容易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为符合幼儿思维发展的特点,我制定的重点为:根据图形的不同特征进行联想,如看到图形联想到大蛋糕等;难点为看到草地、水、天空三幅背景图联想到各种事物,并将自己想到的事物编成一个故事。

  四.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根据图片进行一事物到另一事物,两事物到第三事物的联想。

  2.复习认识圆形、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并能根据图形特征进行联想。

  3.激励幼儿迅速灵活地发表与众不同的想法。

  五.材料准备

  知识准备:活动前幼儿已掌握各种几何图形的特征及有关动物的生活习性,为进行这次教学活动做好准备。

  物质准备:1.小猫图形一张;2.电视机、实物投影仪各一台;3.小老鼠和铅笔图一张;4.动物卡片人手一张;5.草地水蓝天背景图一张;6.图画纸、勾线笔人手一样。

  为了使幼儿与老师可以更好地交流,我将幼儿位置安排为3组,每组8个幼儿,便于幼儿集体讨论与个别分组讨论相结合,也便于教师巡回指导。

  六.教学设计分析

  1.教法:

  为了使幼儿更好地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我综合了语言活动、美术活动、音乐活动、计算活动四种教学活动,在活动中我采用了观察法、谈话法、动手操作法以及集体活动、个别活动和小组活动相结合的方法,使幼儿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注重个别差异使幼儿在不同程度上有所提高,以达到本课的教育目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趣的联想》摘要:希望幼儿在活动中能通过看看、说说、想想、画画等形式,充分拓展幼儿的想象空间,使幼儿的思维得以训练和提高,以实现本次活动的重、难点。三. 重、难点分析该活动幼儿自主性强,使容易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为符合幼...
相关文章提高对比联想能力提高识字教学效率的方法
提高幼儿识字教学效率的五大方法开发孩子的联想能力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