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前教育特色及发展趋势

2008-10-21  | 日本 厚生 教育 

  一、存在的问题

  问题1:机构二元制

  日本的幼儿园是根据《学校教育法》而设的幼儿教育机构,属文部省管辖,偏重教育;保育所则是根据《儿童福利法》而设的儿童福利设施,属厚生省管辖,偏重保育。由于两者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带来很多难以协调的问题。

  问题2:幼儿到底学什么

  学业压力低龄化在日本也非常严重,由此带来对传统学业式学习的批判。二战后日本受杜威思想影响,在实践中开始注重游戏、戏剧等,也开发出一些本土游戏。但同时他们又质疑“幼儿园的游戏玩耍到底算不算教育”,在困惑中,欧美课程改革提出的“方案教学”备受关注,日本开始思索如何把游戏与知识学习、把引进课程与本土课程相结合。

  问题3:保育所质量低,入所人数逐年下降

  保育所建立之初主要是为贫民子女服务,由私人承办,重保轻教。另外,保育所从事儿童保教工作的人被称为保姆,社会地位低微,政府支持力度不够,是保育所质量低的重要原因。由于质量不被社会信任,加上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入所人数也因此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如左下图所示,从保育所的数目来看,1992年保育所有22637所,1993年下降到22583所,此后逐年下降,到1998年,只有22332所。从保育所的儿童数来看,1992年儿童数为1958796人,1993年下降到1945915人,此后逐年下降,到1998年,只有1913951人。

  二、形成的特色

  日本学前教育虽然存在问题,但同时也形成了一些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特色1:环境设计崇尚自然

  日本幼儿园几乎没有水泥地,基本上是泥土,草坪也很少,且凹凸不平。日本幼教工作者普遍认为,把坑坑洼洼的地面改造成平地是一种破坏,幼儿本身就非常喜欢玩土、挖地,而且这些行为对幼儿而言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因此他们强调让幼儿们亲近自然,如光脚接触泥土。

  特色2:对教师素质及师幼比有严格要求

  日本对幼儿教师有严格的要求,保育员必须依据《儿童福利法》得到保育员资格证:幼儿教师必须依据《学校教育法》得到幼儿教师资格证。随着社会的发展,对教师和保育员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严格。另外,日本对师幼比的严格规定可见下表:

  年龄段

  0~12月

  1~2岁

  3岁

  4~5岁

  幼儿园阶段

  教师数

  1

  1

  1

  1

  1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日本学前教育特色及发展趋势》摘要:教育;保育所则是根据《儿童福利法》而设的儿童福利设施,属厚生省管辖,偏重保育。由于两者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带来很多难以协调的问题。问题2:幼儿到底学什么学业压力低龄化在日本也非常严重,由此带来对传统学...
相关文章当代中日学前教育发展趋势的比较日本发展私立学前教育的经验及其启示
浅析我园特有课程模式及本人教学实践的利与日本私立幼儿园的发展特点及给我们的启示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