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校发展性管导评价改革进程

2008-10-21  | 发展 标准局 督学 

  现行督导评价体制是"通过督导过程、反馈和报告直接指导学校发展,通过提供严格外部督导,明确行动关键点,构建学校计划一回顾一改善发展机制"。但任何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需经过一定发展阶段,才能达到最终目的或越来越接近最终目标,而发展不同阶段又有不同侧重点。通过对英国1992年以来所发布的主要法令、文件的分析,我们认为这次改革可把新制度的实施分为两个阶段。

  1.建立与完善国家政策体系阶段(1992~1996年)

  在《1988年教育改革法》基础上,督导评价制度改革拉开了帷幕,其标志是《1992年教育法》的出台。该法明确规定要对英格兰所有公立学校进行定期督导,同时还就督导机构、过程和报告等一系列问题做了明确规定。为了完成督导任务,法案要求成立专门督导机构--教育标准局(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简称OFSThD),它是一个非行政(non-ministerial)政府部门,独立于教育与就业部(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Employment,现称教育与技术部,Den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Skills),统管全国督导评价工作,其首脑是皇家首席督学,成员称为皇家督学。为了尽快开展工作,教育标准局随即发布了《学校督导框架》作为全国学校督导工作的依据。随同《框架》颁布的还有《幼儿教育与初等教育督导指南》、《中等学校督导指南》《特殊学校督导指南》等各种手册,用来为各阶段督导提供详细指导。另外,向家长。社区介绍督导制度的传单、册子也纷纷出现,如《学校督导:理解新制度》等。1996年,在(199年教育法》、(199年教育法》的基础上制定的《学校督导法案》出台,以国家法令形式对学校督导做出详细规定。至此,有关新制度的国家政策和法案或者说从督导角度着眼的政策和法令已基本完成,其后只是根据需要进行一些必要的修订。需要指出的是,英国是一个地方分权国家,但这次改革各地却十分一致,许多文件都是在相互协商咨询基础上制定的。1992年,苏格兰皇家督学处颁布了第一套办学质量指标,作为督导评价依据;1996年,皇家督学处又发布权威性报告《1992-1995年苏格兰学校的标准与质量》,回答了国家层面问题,即"苏格兰教育质量如何"。从以上可看出,这一阶段是督导评价体制改革起始阶段,建立国家层面上各种制度标准是当务之急。也可以说,这一阶段主要是从国家督导角度来制定各种政策的。

  2.建立评价机制与学校完善相结合的阶段(1997年至今)

  新体制下的学校督导首先于1993年9月在中学推行,1994年9月,小学和特殊学校督导也开始推行。根据有关法规规定,第一轮督导要在4年内完成,即在1997、1998年完成;而早在1996年,教育标准局就已对第一轮督导进行经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发布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与以前指导性文件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们多是从指导学校进行自我评价角度撰写,而非从督学的角度。比如教育标准局颁布了《充分利用督导:学校和校董指南》(1996)、《学校评估事项》(1998);苏格兰皇家督学处颁布了《我们学校的质量如何?--质量指标进行自我评价》(1998)、《使用质量指标提高质量》(1996)、《提高标准一设立目标:中学支持文件包》(1998)和《提高标准一设立目标:小学支持文件包》等。这表明评价机制的发展重点已从国家转向学校层面,强调学校怎样利用国家政策发展自我评价机制来提高质量水准,英格兰表现为关注薄弱学校问题。1997年,教育标准局出版了《从失败到成功:怎样利用特殊措施帮助学校改善?》,以指导这些学校的发展,并规定两年之内不能达到国家标准的学校必须关闭,这与国家提高教育质量,建设成功学校的努力目标是一致的。

  2001年2月,政府颁布绿皮书《学校:以成功为基础》,同年9月又出版了白皮书《成功学校》,表明政府教育政策的关键原则是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确保教育质量的普遍提高,具体说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确保对所有孩子教育的高水准,使他们获得未来适应工作的能力和知识,并帮助他们在更广泛的经济和社会领域取得成功做准备;赋予成功学校超越与创新的自由;通过特色学校等措施鼓励所有学校创建独特校风作为特色;促进学校与学校、工业、继续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的伙伴关系;开发符合每个学生需要的课程,提供更好的职业与学术学习机会;对处理最低标准与失败进行干涉。同时,国家对学校自主权和自主性也越来越重视。以英格兰为例,1996年6月,政府颁布《学校的自我管理》白皮书,提出要通过各种方式扩大学校处理内部事务的权力。以上情况表明,改善学校教育质量和学生学业成就是英国政府努力的目标。新的督导评价体系已开始关注每所学校的成功,为学校层面成功创建各种有利条件,使督导评价成为达到这一目标的重要因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英国学校发展性管导评价改革进程》摘要:等一系列问题做了明确规定。为了完成督导任务,法案要求成立专门督导机构--教育标准局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简称OFSThD,它是一个非行政non-ministerial政府部门,独立于教育与就业部DePartment Of...
相关文章浅谈“发展性课程平价”之优对实施发展性评价的几点思考
发展性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与评价策略发展性学习评价方法的探讨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