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幼儿园的“父亲节”教育活动

2008-10-21  | 父亲 幼儿 全园 

  1910年,美国最先提出庆祝“父亲节”的倡议,并从1934年开始,将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父亲节”。日本从1950年左右开始,将“父亲节”正式定为国民的节日。

  日本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个惯例是父亲在外工作,母亲在家料理家务,教育孩子。经常是父亲每天天不亮就去上班,孩子还未醒;很晚回家时,孩子已入睡。到了星期天,父亲蒙头大睡,真正陪孩子的时间很少,因而父亲在孩子心目中的份量比较轻,父亲与孩子的感情也比较淡薄。针对这种情况,日本的幼儿园在“父亲节”到来之前,会有重点地指导幼儿通过多种形式了解父亲的责任和工作;自制小礼物赠送给父亲;选择“父亲节”那天与父亲共同玩的游戏;学唱“父亲节”的歌曲。“父亲节”上午,幼儿园请父亲们来园参加半日活动,具体有:①父亲观看幼儿入园;②全园集中幼儿与父亲共同游戏(以分组游戏为主);③全体人员游戏,如父亲与教师、父亲与幼儿拔河,猜拳,小制作等;④父亲代表1~2人作自我介绍;⑤幼儿唱“父亲节”的歌曲;⑥幼儿向父亲赠送小礼物。下午幼儿离园后,父亲参加幼儿园组织的演讲会或恳谈会。

  这样的教育活动,让父亲知道了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加深了父亲对幼儿园教育的理解,密切了父亲与孩子间的感情。同时,培养了幼儿对父亲的尊敬和亲近感,并使孩子能对父亲保持一种感谢的心情。

  目前,我国城市的独生子女家庭里没有像日本那样明确的分工,但现实生活中,在婴幼儿阶段,往往是母亲的影响大于父亲,这一点与日本有相似之处。虽然我国没有“父亲节”,但日本幼儿园的“父亲节”教育活动可供我们借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日本幼儿园的“父亲节”教育活动》摘要:孩子还未醒;很晚回家时,孩子已入睡。到了星期天,父亲蒙头大睡,真正陪孩子的时间很少,因而父亲在孩子心目中的份量比较轻,父亲与孩子的感情也比较淡保针对这种情况,日本的幼儿园在父亲节到来之前,会有重点地...
相关文章日本幼儿园怎样过“父亲节”?父亲节的小精灵
大班社会:父亲节的小精灵30多位大孩子相聚麦当劳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