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幼儿教师教育的普通知识标准

2008-10-21  | 教育 幼儿 教师 

  [摘要]美国幼儿教育协会制订早期儿童教育专业的准备标准,提出了各个层次从业者的培养要求。就早期儿童教育专业候选者所需要的普通知识的准备而言,该组织提出了语言和读写能力、艺术、数学、身体锻炼和体育、科学、社会研究等领域的培养要求,可以为我国幼儿教师教育的课程改革提供借鉴。

  [关键词]幼儿教育;教师教育;课程标准

  本文对美国幼儿教师教育的普通知识标准进行简略介绍,期望域外经验能够为改善我国幼儿教师教育水平提供镜鉴。

  美国全国幼儿教育协会(NAEYC)是一个民间组织,它制订的早期儿童教育专业的规划、规则等文件,对全美幼儿教育的开展具有普遍的规范作用。该组织从2001年到2003年,先后颁布了三套早期儿童教育专业从业准备标准,即“初级许可证计划”(2001)、“高级计划”(2002)、“副学位计划”(2003)等文件,提出了早期儿童教育专业不同屡次从业者的培养标准,其中包括早期儿童教育专业从业者在普通知识教育方面的准备标准。本文以“初级许可证计划”为例,介绍美国幼儿教师教育在普通知识方面的标准。

  一、普通知识的准备标准

  (一)语言和读写(language and literacy)的准备标准早期儿童教育专业在语青和读写方面的知识准备标准,以能够帮助促进幼儿以下经验的发展为标准。

  1.能够促进幼儿探索自己的环境,为学习阅读和写作培植概念、经验和语言等方画的基础。

  2.帮助幼儿发展就各种场景中的话题,展开有一定长度和深度的交谈的能力(如:同成人和同辈一对一交谈,在小组中交谈等)。

  3.帮助幼儿发展反映他们周围世界的、不断增长的知识的词汇。

  4.帮助幼儿体验使用语言、阅读和写作,增强幼儿自己的文化认同,分享学校环境的共享特性。

  5.帮助幼儿将阅读和写作同愉悦和享受联系起来,也同其技能的发展联系起来。

  6.帮助幼儿应用各种策略,让他们从故事和文本中引出意义。

  7.促使幼儿获得为多种目的运用语言、阅读和写作的经验。

  8.让幼儿有使用多种印刷的和非印刷的资源的经验。

  9.培养幼儿有关印刷物的基本概念,开发幼儿有关声音、字母和字母声音(1etter—sound)之间相互关系的认识经验。

  (二)艺术领域(The arts)的准备标准

  艺术知识领域包括音乐、创造性活动、舞蹈、戏剧和美术 (Music,creative movement,dance,drama,and art)。儿童在学会说话之前,就开始活动、做手势,能够对颜色、声音和韵律做出反应。早期儿童教育专业的候选人,通过艺术知识的准备,为幼儿提供高质量而又富有意义的艺术经验,具有重要意义。早期儿童教育专业的候选者在该领域的准备标准,以能够促进幼儿以下经验的发展为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美国幼儿教师教育的普通知识标准》摘要:订的早期儿童教育专业的规划、规则等文件,对全美幼儿教育的开展具有普遍的规范作用。该组织从2001年到2003年,先后颁布了三套早期儿童教育专业从业准备标准,即初级许可证计划(2001)、高级计划(2002)、副学位计划...
相关文章主题名称:金色的秋天读书笔记:教师教育新视野
摆脱幼儿的消极影响与控制美国学前数学教育新标准及应对策略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