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条讲故事

2008-10-21  | 线条 创编 创造性思维 

  一、设计意图:

  1、“一根线‘散步’能变出各种形状的物体,那么几根线组合在一起,可以干什么呢?”针对孩子这一探索兴趣点,结合“异质同构”原理,我设想借助线条抽象的、不定性和奇特的多变性来激荡孩子的思维,使其能充分发挥其丰富的想象力,进行海阔天空的漫谈,从而使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得到发展。

  2、根据大班幼儿讲述活动目标之一“培养幼儿独立构思与清楚完整表述的能力”,调查幼儿的已有讲述水平,发现他们虽说在独立创编故事时已能注意到故事的情节,但普遍存在故事情节不集中或故事要素不齐全的毛病。本次活动意在通过结合画面有针对性地进行创编故事,比较讨论归纳故事要素等途径,有效地促使幼儿的思维与语言表述能力在辩证的矛盾处理中得到和谐的发展。

  二、活动目标

  1、能大胆地想象讲述,发展创造性思维能力。

  2、能用完整连贯的语言描述出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及情节发展。

  三、活动准备

  白纸、油画棒人手一份。

  四、活动过程

  (一)感知线条特征

  1、请幼儿根据平时作画经验各自在黑板上画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线。

  2、提问:“你画的线条象什么?”

  (二)根据原有经验用线条编讲故事

  1、引出用线条编故事。

  “告诉你们,把这其中的几根线条画在一起还能编出一个有趣的故事呢,你们会编吗?”

  2、幼儿尝试

  ①各自在白纸上画几条线条。

  ②自由地给线条编故事。

  教师巡回倾听,重点引导幼儿按自编的故事情节发展需要适当地在画面中补充些必需的线条。

  3、请个别幼儿展示画面并指图讲述自编的故事。

  (三)归纳故事要素并编讲故事

  1、教师与幼儿通过讨论的方法,比较:谁的故事讲的好!好在哪里?怎样讲会更好?(引导幼儿从故事的要素、词汇的丰富等方面进行评析)

  2、师生共同小结。

  3、幼儿根据讨论归纳后的新要求再次给线条编故事,结伴交流。

  教师巡回倾听。帮助能力弱的孩子将故事讲完整、讲清楚;引导能力强的孩子将故事讲生动。

  活动延伸:带着自己的线条画去找一位小班的朋友,给她讲述自编的故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线条讲故事》摘要:想象讲述,发展创造性思维能力。2、能用完整连贯的语言描述出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及情节发展。三、活动准备白纸、油画棒人手一份。四、活动过程(一)感知线条特征1、请幼儿根据平时作画经验各自在黑板上画一条...
相关文章线条画大班艺术活动教案:变化的线
中班美术教案:小蜘蛛的网线条想象画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