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慎用“豪华文具”

2008-10-20  | 文具 思义 豪华 

  “豪华文具”顾名思义是指样式特别,价格昂贵,功能齐全的学习用品。它们以美观别致的造型,非同一般的功能非常受小朋友们青睐(有时大人见了也会爱不释手),其实,这种人见人爱的东西是很不适合刚入学儿童使用的。

  一、从儿童注意力特征来说。小学生的注意力以无意注意为主,新鲜、漂亮、美观、奇特的事物最容易吸引他们的注意。学习课本上抽象的字母或文字,对于新学生来说,是比较枯燥乏味的,多少有点被强制的因素。与豪华文具比起来,自然是新奇的文具更有魅力。学生一旦无意瞟到或想到文具盒上面的自动开关按扭、小镜子,或者像饼干一样的橡皮,可以组装成飞机的导弹铅笔,就会情不自禁地伸出手去,学习自然就开起了小差。这样一次两次,也许对学习妨碍并不大,但玩物丧志,时间一长,他们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必然下降。也许谁都不会怀疑这是那漂亮的文具惹的“祸”。

  二、从文具的功能上说。豪华文具的功能虽多,但对于低年级的儿童来说,许多功能实际上都是多余的,学生根本用不了,不信你查看。另外,由于功能齐全,许多文具都是超大的。书包超大,课桌抽屉根本放不下,只好放在地上,走路碍手碍脚,书包也抹得脏兮兮的,其实包里只放了几本书;文具盒超大,不仅大量占用了学生书包的空间,也加重了学生背上的负担,实际上孩子每天只要有五枝铅笔,一块橡皮也就足够了。

  三、从儿童的心理发展方面说。使用豪华文具容易让儿童滋生攀比心理。现在每家孩子少,家长没有太大的压力,因此,总想给孩子最好的东西,满足他们同时其实也在弥补自己少时的遗憾。占有和展示新东西是孩子的天性。当别人有而自己却没有时,孩子就会也跟家长闹着要,也许开始他们并没有什么复杂的想法,但这种见好就想占有的心理,慢慢就会形成攀比心、虚荣心。小学是他们人生的真正起点,他们展示最多的是文具,与人攀比之心也许就是比文具开始产生的。所以要从文具开始注意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买最适用的东西,让他们明白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

  即将入学的孩子想购买豪华文具实属正常现象,但家长心里一定要清楚利弊,要慎重选购,尽量让他们远离诱人的豪华文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慎用“豪华文具”》摘要:、奇特的事物最容易吸引他们的注意。学习课本上抽象的字母或文字,对于新学生来说,是比较枯燥乏味的,多少有点被强制的因素。与豪华文具比起来,自然是新奇的文具更有魅力。学生一旦无意瞟到或想到文具盒上面的自...
相关文章我的文具盒习作6
大班数学:文具小超市大班数学:文具小超市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