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小儿

2008-10-20  | 发病 不良 营养 

  中医病名

  痿证。

  定义及释义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是一组遗传性的肌肉变性病。

  流行病学

  大多数在儿童时期发病,个别可发生于青少年或成人。

  发病机理

  近年来研究认为其病变的基本原因在于肌肉细胞膜的异常,但真正发病机理尚不明确。

  病机探微

  本病的形成与禀赋不足及五脏败伤有关。病机要点为脾肾亏损,筋骨肌肉失于濡养。病位主要在脾、肾。

  病理生理学

  本病的病理改变主要累及骨骼肌。镜检可见肌细胞减少,纤维粗细不等,肌横纹消失,玻璃样变性等。肌纤维间常见脂肪组织及其他结缔组织增生。部分病例心肌亦可有类似改变。

  诊 断

  中医诊断

  辨 证:

  本病的特点是以本虚为主,可夹标实之证。初期阶段以肢酸无力为主要表现,多属肉痿。以后则渐至肢体挛缩瘫痪,发展为筋痿、骨痿、脉痿。临证之时,首先应察其虚实,再辨脏腑,抓住主要证候辨证施治。

  1.脾胃虚弱

  主证:四肢瘦削,以臀部为明显,上肢乏力,难以抬举,下肢行如鸭步,伴面色蒌黄,神疲倦怠,声低气怯,心悸气短,舌淡胖嫩,苔薄白,脉细弱。

  分析:本证由脾胃气弱,四肢肌肉失养所致。脾为后天之本,脾胃气弱,生化乏源,四肢肌肉无所禀受,故见四肢瘦削,肌肉萎缩无力。气虚血亏,故见声低气怯,心悸气短等症。

  2.肝肾阴亏

  主证:肌肉瘦削,肢痿无力,步覆踉跄,站立困难,筋惕肉run,小腿肌肉假性肥大。甚至语言蹇涩,肢体挛缩瘫痰,伴腰膝痰软,眩晕耳鸣,舌红少苔,脉沉数。

  分析:肾藏精,主骨生髓,肝藏血主筋。肝肾精亏,筋失所养,骨软髓少,故见肌肉瘦削,四肢废萎不用,瘫痪等。精血不足,虚风内动,故见筋惕肉run,肢体挛缩。而腰膝酸软,眩晕耳鸣等,皆为肝肾阴精不足之象。

  3.湿热内侵

  主证:肌肉萎缩,肢体困乏,行走不稳,神疲倦怠,痰多脘闷,食少便溏,小便黄少,舌胖大,有齿痕,苔黄腻,脉濡数。

  分析:本证属虚中夹实,由脾胃不足,湿热侵袭所致。脾气弱则肌肉虚,故见肌肉瘦削,行走不稳。湿热盛,则见肢体困重乏力。痰多脘闷,食少便溏等皆为脾虚湿盛之象。

  西医诊断

  症 状: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进行性加重的肌肉萎缩和无力,可伴有假性肥大。

  体 征:

  本病的共同特征是:进行性病程,肌肉萎缩和无力,可有阳性家族史。不同类型又具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小谤》摘要:为主要表现,多属肉痿。以后则渐至肢体挛缩瘫痪,发展为筋痿、骨痿、脉痿。临证之时,首先应察其虚实,再辨脏腑,抓住主要证候辨证施治。1.脾胃虚弱主证:四肢瘦削,以臀部为明显,上肢乏力,难以抬举,下肢行如鸭...
相关文章判断宝宝营养不良的程度孩子吃得很多还会营养不良吗?
吃得很多就不会营养不良吗营养不良的特征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