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片不能代替蔬菜

2008-10-20  | 维生 如生 维生素 

  有些家长认为给孩子补充维生素可以用维生素药片代替蔬菜,既简单又便宜,是个好主意,这样,就不用每天考虑蔬菜吃得够不够,这样做到底对吗?

  蔬菜中的多种维生素,确实可以从复合维生素片中获得。然而,蔬菜中含有的钾、钙、微量元素等矿物质营养素从维生素药中不能得到。即使是现在最全的复合营养素药丸,也没有包括足够的钙和钾。因此,仅吃药片和药丸是不能维持膳食的酸碱平衡的。蔬菜中的生理活性物质、膳食纤维等,也是药片中所不可能有的。所以,任何药片、药丸都不能代替每天吃足够的蔬菜。

  1、蔬菜中的维生素是按照一定比例存在的天然成分,而维生素制剂大多是人工合成的,两者在性质上有所差别。蔬菜是多种维生素的集合体,而维生素制剂多是单一的。蔬菜中虽然还有一些不是维生素,但对人体的作用与维生素类似,如生物类黄酮、叶绿素等,所以蔬菜对健康的作用更全面。当然蔬菜中还含有矿物质、微量元素、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等非维生素类营养成分,营养更全面。因此,想用维生素制剂代替蔬菜几乎是不可能的。在吃蔬菜比较少时,服用维生素C或还同时服用其他维生素的做法,只是权宜之计,就获得全面均衡营养而言,吃蔬菜水果远比吃维生素重要。

  2、适量摄入维生素的制剂。不是所有的蔬菜都富含维生素C,除非你精心选择绿色、红色、紫色的这种蔬菜和水果,否则就很难满足每天需要的100毫克维生素C。维生素C是水溶性的,所以在洗菜时,很容易丢失;维生素C怕高温,烹调时温度过高或加热时间过长,例如炖菜、沙锅等,蔬菜中维生素C会大量破坏;维生素C还容易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蔬菜水果存放的时间越长,维生素C受到损失就越多。所以除非用正确的烹调方法,否则即使选择上述有色蔬菜,也很难满足每天人体对其需要,所以除依赖食物之外,适量摄入维生素的制剂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正常人具有吸收食物中营养素的能力,若是总从药片中获得维生素,那么身体对食物中营养素的吸收能力会下降,而且一旦摄入量减少,身体会感到不适应,反而会降低工作效率。此外,维生素如同药物一样,吃得太多会产生副作用甚至发生中毒。究竟补充多少量好,应当向医生或营养专家咨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维生素片不能代替蔬菜》摘要:单又便宜,是个好主意,这样,就不用每天考虑蔬菜吃得够不够,这样做到底对吗?蔬菜中的多种维生素,确实可以从复合维生素片中获得。然而,蔬菜中含有的钾、钙、微量元素等矿物质营养素从维生素药中不能得到。即使...
相关文章维生素和蔬菜不能互相代替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为什么孩子吃水果不能代替蔬菜?含维生素C丰富的最佳键脑食物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