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给宝宝一把健康牙刷

2008-10-20  | 牙刷 恒齿 长出 

  据调查,中国6岁儿童中约有9成患龋齿,12岁以下儿童每人平均有4.2颗蛀牙。为降低宝宝龋齿发生的几率,医师建议从0岁起就应该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从2岁起就应该使用宝宝专门的牙刷,从小做好牙齿保健。

  牙齿保健离不开牙刷,牙刷的好坏直接影响牙齿、牙龈的健康。

  然而如何为宝宝选择一款合适的牙刷呢?宝宝使用不适合的牙刷刷牙后,容易出现牙龈损伤、出血等现象。除了在选择牙刷时注意外,宝宝如何使用牙刷也要注意,牙刷使用完还应清洁干净。

  根据年龄阶段选择不同牙刷

  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小朋友的手部肌肉发育不同,牙齿的生长情况也不一样,为孩子选择牙刷应有分龄使用的概念,不同的年龄阶段,选择不同的牙刷。

  2-4岁 此时期的宝宝处于牙齿发育初期,口腔也较小,常用奶瓶喝奶,容易发生奶瓶性龋齿。宝宝初次使用牙刷,建议妈妈为他选择刷头窄小、易深入口腔内部的牙刷,但握柄要较粗胖,在宝宝刷牙时不容易掉落。

  5-6岁 在宝宝6岁时第一颗恒齿长出,因此要特别注意恒齿长出前的护理。建议妈妈选择杯形刷毛的牙刷,毛刷边缘要柔软,能完全包围每颗牙齿以达到彻底清洁。电动刷毛可帮助清洁大臼齿,帮助深入清洁后牙。

  6岁后 此时儿童因处换牙阶段,乳齿与恒齿同时存在,又加上齿缝间隙较大,参差不齐,若不特别留意其刷牙习惯,蛀牙即容易生成。因此牙刷应选择鬃毛与尼龙混合设计的刷毛,以便彻底清洁牙齿及齿缝。

  宝宝牙刷选择要点

  看刷毛的材料:牙刷刷毛有天然毛鬃和尼龙丝毛两种。尼龙丝毛牙刷对牙齿的清洁作用及按摩作用均佳,均匀性、弹性好,比较符合宝宝的牙齿特性,有利于口腔保健。

  看刷毛的质地:一般刷毛可分为软性、中性、硬性三种,幼儿一般使用偏软性牙刷,不会磨损牙齿和牙龈。父母买牙刷时,可用手指压一下刷毛,如手指有刺痛感表示太硬,刷毛来回弯曲自如、手指有点痒的感觉,表示比较软。

  看刷头的大小:根据宝宝的年龄选择不同的大小,2-4岁时,牙刷头的长度应为2.0-2.5cm,宽度为0.5-0.8cm,有2-4排刷毛,每排3-4束刷毛,牙刷头前端应为圆钝形。4-6岁时,牙刷头的长度应为2.3-2.7cm,宽度为0.7-0.9cm,有2-4排刷毛,每排4-5束刷毛,牙刷头可以选择椭圆形、椭圆长方形,避免使用尖头形。

  看刷头与刷柄的角度:市售牙刷有直线型和角度型两种。直线型牙刷使用时比较有力,但不利于清洁口腔深部的牙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出门给宝宝一把健康牙刷》摘要:议妈妈为他选择刷头窄孝易深入口腔内部的牙刷,但握柄要较粗胖,在宝宝刷牙时不容易掉落。5-6岁 在宝宝6岁时第一颗恒齿长出,因此要特别注意恒齿长出前的护理。建议妈妈选择杯形刷毛的牙刷,毛刷边缘要柔软,能完全...
相关文章正确使用牙刷的方法如何给宝宝一把健康牙刷?
1岁半~2岁宝宝语言游戏:看图说动作给宝宝一把健康牙刷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