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摆脱噩梦困扰

2008-10-20  | 时出 无明 噩梦 

  睡觉时出现噩梦是常见的睡眠障碍的一种,可见于任何年龄,是在夜里发生的消极情绪。噩梦在幼儿期往往发生在3~6岁左右,当宝宝做噩梦后,会很快醒来,大哭大叫,不让大人走,有时还会说看到什么了。从噩梦中惊醒时可有短暂余悸,但无明显惊恐不安。宝宝很快完全清醒,无幻觉,全过程1~2分钟,有较清楚的回忆。 

  很多妈妈都会问:“小宝宝也会做梦吗?”肯定地答复你:“会的。”宝宝能在梦中笑出声,也能被噩梦吓得哇哇大哭。因此学一学,如何让宝宝摆脱噩梦,是非常有必要的。 

  宝宝为何做噩梦 

  1、白天碰到了强烈的刺激。幼儿噩梦的出现,很可能是宝宝在白天碰到了强烈的刺激,比如看到或听到了令他恐怖的事情,在大脑皮质上留下的印痕比较深,夜里其他刺激不再“进来”了,这个刺激的印痕就开始发生作用,也就是说夜里发生的事与白天有关。 

  2、生理反应。 宝宝身体不适或正患有某种疾病时,也会出现噩梦现象。 

  3、缺钙。 因为缺钙和生长发育快,宝宝神经发育不成熟,也容易做噩梦。 

  让孩子不再做噩梦 

  1、白天不要给宝宝太强太多的刺激,惩罚、批评、责备宝宝要适度。睡前不要让宝宝过度兴奋,入睡前40分钟,让宝宝逐渐安静下来。不要给宝宝讲可怕的故事,不看恐怖的电视片和图画书。 

  2、了解宝宝白天看见了哪些可怕的东西。向宝宝讲清不要害怕的道理,消除恐惧心理,免得再做噩梦。有的宝宝睡前看到窗外一些树或其他东西的黑影,就会想象成可怕的东西,带着这样的恐惧入睡,自然要做噩梦。因此,妈妈可以在白天带宝宝到窗外转一转,让宝宝知道,并没有什么可怕的东西,不过是些树和其他东西的影子罢了。 

  3、宝宝初次离开父母,一个人在房间里睡觉,因害怕孤独也会做噩梦。妈妈一方面向宝宝讲清自己一个人睡的好处,鼓励他独自入睡;另一个方面在宝宝入睡前打开房门,让他能听到父母的说话声,感到父母就在身边,宝宝也就能安心睡了。 

  如果宝宝出现噩梦,妈妈应该如何帮他摆脱呢? 

  1、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噩梦会慢慢减少,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但如果经常做噩梦,应进行疾病的检查,及时与医生沟通。 

  2、父母应该及时走到宝宝身边,因为做梦时人多处于半睡半醒状态,你只需轻轻拍拍他,让他知道,父母在他需要的时候总会在身边,宝宝就会很快入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帮助孩子摆脱噩梦困扰》摘要:他恐怖的事情,在大脑皮质上留下的印痕比较深,夜里其他刺激不再进来了,这个刺激的印痕就开始发生作用,也就是说夜里发生的事与白天有关。2、生理反应。宝宝身体不适或正患有某种疾病时,也会出现噩梦现象。3、缺钙...
相关文章睡眠障碍宝宝睡眠障碍二 噩梦
孩子常做噩梦可能有胃病儿童常做噩梦需虚就医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