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矫正的适当年龄

2008-10-20  | 矫正 牙齿 恒牙 

  矫正,什么年龄最好?对这个问题,笼统地说一个绝对的年龄是不适当的,应该对不同的对象和年龄作具体分析,较为妥当。 

  乳牙期幼儿(3-6岁),有很大的生长、发育潜力,乳牙萌出过程中的错合,严重的形态与功能紊乱现象,有时靠自身的力量达到生理平衡,从而排齐牙齿是常见的。有些乳牙畸形排列,虽不能靠自身的力量矫正,但也不宜在乳牙期立即采用矫治手段。如乳牙期牙合畸形,矫治对于防止恒牙错合效果不明显者;恒牙有发育上的缺陷,X光显示恒牙先天缺失或形态不正常者;口腔里有严重龋病或炎症者;口呼吸患者,有鼻道阻塞或扁桃体肥大者。但是,乳牙期是否牙合畸形一概不需要矫治呢?不!有些乳牙错合,还是要及早矫治的。如反合,包括前牙和后牙反向咬合者;吮指、咬唇、吐舌等不良习惯引起的牙合畸形,及早矫治对牙、合、面的正常生育极为有利。 

  换牙期(6-12)恒牙萌出,乳牙脱落的交换期。此时,牙合变化最复杂,所有牙、合、面的畸形,可能好转,可能加重,也可能不变。凡个别牙齿的错位,对功能发育无关者,可不必矫治。至于上下合关系错乱,六龄牙的严重错位,影响功能的个别错位牙,上合前牙向嘴唇移位,不良习惯的矫治,在换牙期,还是应该抓住良机,予以矫治。但是,换牙期的矫治必须十分谨慎,一切矫治设计,以不妨碍面部发育为原则。 

  恒牙期(12-16岁)为大多数人的矫正适合时期。此时,六龄齿后面的大盘牙萌出了,牙弓和面部发育基本定型,即使长尽根牙(智齿),牙、合、面的变化也甚微,牙合畸形的诊断比较容易明确和肯定,除个别牙齿的错位,对咀嚼、发音、美观无大影响者外,一般矫正治疗均可积极地进行。矫治后,牙合畸形的各种现象将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明显改善。 

  矫正时为什么要拔牙 

  儿童矫正时,医生检查牙齿和石膏模型,常会对家长说:鈥満⒆酉纫窝馈b澱馐俏裁茨兀空饫铮蛞樯芗钢智榭觥!

  一、多生牙  有的孩子恒牙长出后,会有1-2个多生的牙齿,形状不同于正常牙。多生牙呈圆椎形或圆柱形,由于多生牙的意外占位,造成正常牙齿拥挤,就必须拔除。 

  二、乳牙滞留  乳齿牙根吸收不完全或完全不吸收,会造成乳牙滞留、占位,使萌出的恒牙受阻,以致恒牙错位萌出,这种乳牙也要尽快拔除。 

  三、减数拔牙  人类进化中,生活条件改善,食物精细而少咀嚼,致使颌骨退化、发育不全,故现代青少年牙齿相对较大,颌骨相对较小,造成牙

  齿排列不齐。矫正时,对于拥挤的牙列,可以采取减少牙齿数量的办法,使牙齿的排列整齐。为了不影响美观,尽可能发挥牙齿的咀嚼、发音和美观功能,医生一般选择单侧或双侧第一个小盘牙予以拔除,万不得已才拔除门牙。恒牙减数后,有的牙列会自行调整,有的需带矫正器矫正,也有的需要镶上假牙。采取这些的话,既为美观,也为了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 

  怎样戴矫正器 

  对于错合的儿童,医生决定采取戴矫正器的办法矫正牙齿时,病人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1.戴矫正器来矫正错位的牙齿,是一项复杂而又细致的工作,一般治疗时间较长,约需1-2年,病人需要有耐心,根据医生的嘱咐,每隔1-2周复诊一次,以后复诊时间陆续延长,直至矫正完毕。 

  2.初戴矫正器时,儿童会感到非常不习惯,不但发音受影响,饮食也有不便。这是首要一关,必须耐心克服。刚戴上矫正器,牙齿有酸胀感觉,这是正常现象。如有明显疼痛,应及时复诊,以便及时调整。初戴矫正器的不适应现象,只要坚持数天,至多1-2个星期,会慢慢适应的。 

  3.复诊时,医生用合适而柔和的力量来调整矫正器,加力后2-3天内,牙齿有轻酸胀、松动,这是正常现象,千万不能用手去拨动牙齿,以免损伤牙周组织,引起发炎。如发现较长时间的疼痛和矫正器上附件松动,应立即到医院检查、处理。 

  4.戴活动矫正器时,要注意口腔清洁,每次餐后,要将矫正器摘下,放在流水中冲洗,并漱漱口。晚上临睡前,一定要刷牙和清洁矫正器,再戴上矫正器睡觉。平时不要随意摘下矫正器玩弄,以免损坏。 

  5.对复杂性的错合畸形,医生会根据病情,更换一二副矫正器,家长要作好思想准备。多化点费用,对孩子健康有利。近几年,口腔科提倡用方丝弓、直丝弓、细丝弓办法,采用固定矫正器治疗牙合畸形,虽然价格较贵,但疗效确切、可靠,比活动矫正器更好。 

  无论哪种方法矫正,牙齿排齐后都要有一个保持期,一般需6-12月。这样,整个矫正期就要2-3年。有些病人误认为牙齿矫齐,矫正器可以摘除了,结果前功尽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牙齿矫正的适当年龄》摘要:里有严重龋病或炎症者;口呼吸患者,有鼻道阻塞或扁桃体肥大者。但是,乳牙期是否牙合畸形一概不需要矫治呢?不!有些乳牙错合,还是要及早矫治的。如反合,包括前牙和后牙反向咬合者;吮指、咬唇、吐舌等不良习惯引...
相关文章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在13岁左右伢儿哪几类牙齿需要矫正
儿童矫正牙齿的最佳时机儿童矫正牙齿不能太心急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