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班区域活动的初探

2008-10-20  | 幼儿 入托 区域 

  托班幼儿在区域活动中的探索与学习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幼儿园徐小欢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经济的发达,我们幼儿园迎合了社会的需求与家长的愿望,根据2—3岁的幼儿已有了初步的交往能力,“家”已不是他们唯一的生活场所,于是托班教学也慢慢地盛行起来,因为这里有更加宽敞的空间供他们翻滚、这里有更多的小朋友和他们交流。因此根据刚入学的托班幼儿的年龄特征来说,教师预设的活动和集体活动宜少、宜短,教师应以个别教育为主。而区域活动正是一种幼儿自由选择、自由探索、操作摆弄的自主活动,它不仅能够让教师去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兴趣、发展水平、能力以及学习方式,照顾到幼儿的个体差异,更强调了幼儿在教育活动中的主体价值,使幼儿的天性得到满足,潜能得以发挥。因此在孩子们入托一个月后,我们开始尝试在托班展开区域活动,主要通过创设丰富的区域环境,给幼儿充分的自主权,让幼儿按自己的方式去探索、学习、发展。

  一、“家”氛围的区角创设。

  对于刚刚离开父母入托的孩子,他们的依赖父母的心理还是比较大的,如何让他们喜欢幼儿园、喜欢这个新鲜的环境?这就需要把环境设计成具有浓厚的“家”氛围来吸引幼儿。具有“家”氛围的设置不仅可以充分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还会帮助幼儿更加适应与喜欢幼儿园,甚至会直接影响幼儿活动的效果。由于托班孩子进入幼儿园生活的时间还不长,生活经验的缺乏和行动能力的不足,引导他们参与活动区的创设还需要一个时间段的等候,我们两位老师是这样做的:

  1、区角的格局如家一般。

  首先我们把区角布置得比较有家的感觉,有高高低低的色彩鲜艳的柜子、有漂亮的小床与沙发、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设计了具有个性化弧线状的桌椅等。我们根据幼儿现有的生活经验和年龄特点划分了几个活动区。例如“温馨小屋”、“小小运动房”、“小手坊”、“玩一玩”“陶艺区”等多个活动区域,而投放于各个区角的材料以“安全”(托班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极差);“量多”(为减少孩子之间的冲突);“多用”(一物多用,可利用价值高)为原则。

  2、灵活地根据幼儿能力发展水平和兴趣增添区角。

  随着孩子生活经验的丰富和行动能力的加强,我们根据孩子的能力发展和学习兴趣,逐步逐个地增设了新的区角。托班幼儿由父母的喂养一下子要自己学会用调羹吃饭,这需要一段时间的反复练习。于是我们开辟了生活训练区,制作了非常漂亮、形象地小动物的头像和小宝宝的头像,用物体代替食物,再摆上许多调羹。孩子们在喂养“小动物”、“小宝宝”的游戏过程中既发展了小肌肉动作,又练习了正确拿调羹的生活技能,同时也体验到了家一般的乐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托班区域活动的初探》摘要:里有更多的小朋友和他们交流。因此根据刚入学的托班幼儿的年龄特征来说,教师预设的活动和集体活动宜少、宜短,教师应以个别教育为主。而区域活动正是一种幼儿自由选择、自由探索、操作摆弄的自主活动,它不仅能够...
相关文章小班区域活动设计三岁前儿童区域性活动初探
新课程理念下区域活动的构建之研究主题性区域活动实践有感
幼儿园中班科学活动:观察绳子摆动的游戏
幼儿园托班科学教案:种植黄豆发芽了
托班音乐教案 叮叮咚咚
托班语言教案:魔术车
托班语言《大口袋》教案与反思
托班纸浆教案:美丽的气球
托班纸浆教案:棒棒糖
托班阅读教案:我爸爸
托班阅读教案 优优去公园
托班语言教案:手指变变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