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2008-10-20  | 案例 分析 案例分析 

  大班音乐活动《小鸟的舞》案例分析

  在音乐的教学活动中能将语言、音乐、动作融合在一起最基本、最核心的就是节奏了,在此次活动中这位老师就抓住了最基本的要素节奏来设计了活动,并在其中融合了舞蹈动作,突出了本次活动在选材上的精妙之处,教师以小鸟“捉迷藏”游戏的形式展开,增加了游戏的趣味性,极大的提升了幼儿的学习兴趣,为幼儿营造了一个开放、有趣的音乐课堂。

  同时在活动中老师积极倡导了一种集体合作的学习方式,让幼儿通过活动充分体验到了集体游戏的乐趣,对于此次活动,我从以下三方面阐述自己的观点:

  一、形式新颖,构思巧妙。

  《纲要》中提出通过艺术活动激发情趣、激活兴趣。激发兴趣需要贯穿于艺术活动的始终,开始阶段的动机呼唤鼓动起积极性和自信心。教师正是根据这一要求,结合了幼儿的年龄特点,针对幼儿的兴趣点,她选择了这个活泼且具有游戏性的活动,将幼儿很自然的带入了整个活动中,使幼儿兴趣十足,自信满满,很投入的参与到活动中;其次她还抓住了游戏这个要素,把游戏贯穿于活动始终,将音乐活动的内容融于游戏的形式中,让幼儿在游戏中感受音乐,理解音乐,表现音乐。

  二、层次清晰,环环相扣。

  整个活动层次性非常突出,教师首先引出此次活动的主题,接着示范动作,引导幼儿学习小鸟“飞”的动作,在此基础上听着音乐做动作,让幼儿感受音乐的旋律,将音乐与动作相融合,这是游戏的第一层次,让幼儿初步体验到集体游戏的乐趣。然后逐步引导幼儿学习顺时针、内外圈穿插行进的对形变化,加深了难度,但由于借助了游戏的形式,减轻了幼儿枯燥学习的负担,使得幼儿在很自然的情况下就掌握了学习的内容,很好的体现了活动所遵循的循序渐近的原则,即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从而使得活动逐步走向了深入。

  三、注重幼儿合作能力的培养。

  本次音乐活动就是一个合作游戏,从单独表演到两两合作,再到集体合作,孩子在游戏中充分享受了与同伴合作交流的乐趣,通过目光的交流让幼儿感受到了快乐,体验到了集体游戏的乐趣。

  本次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让我在日后的教学活动中能得以借鉴和学习。同时在本次活动中幼儿的创新体现的不是很好,音乐它是一门艺术,它在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上都起着特殊的作用,因为音乐活动本身就需要丰富的想象及创造力,因此教师还要有意识的为幼儿提供进行创新活动的机会,让幼儿得到更充分的展示自我的机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案例分析》摘要:的形式展开,增加了游戏的趣味性,极大的提升了幼儿的学习兴趣,为幼儿营造了一个开放、有趣的音乐课堂。同时在活动中老师积极倡导了一种集体合作的学习方式,让幼儿通过活动充分体验到了集体游戏的乐趣,对于此次活...
相关文章当“联欢图”出现之后——小学数学实验教材“幼儿拿别人的东西”的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如何培养孩子的勇敢精神大班健康活动<保护牙齿>案例分析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