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绘画兴趣与技巧点拨

2008-10-20  | 点拨 可通 绘画 

  幼儿绘画兴趣与技巧点拨

  幼儿对绘画的兴趣是随着他们对大千世界美好事物的观察、感知而产生的一种强烈表现美的一种愿望,他们常常拿着一支笔、一张纸、涂涂画画,来表现他们所看或想到的东西,如果他们的这种兴趣,得到了老师、家长的重视和正确引导,那么幼儿可通过美术活动随心所欲地运用多种多样的艺术语言表现他们对周围生活的感受和认识。因此,幼儿美术教育应从培养兴趣和技巧点拨开始。

  一、了解幼儿绘画心理发展的阶段性

  研究表明,儿童的绘画经历三个明显的阶段:四岁以前称“涂鸦阶段”,五至九岁是“图式阶段”,九岁以后才进入“写实倾向阶段”。三个阶段不能超越,更不能倒置,但可以加速发展。

  “涂鸦阶段”的主要特点是对绘画动作的控制。由于幼儿手指和手腕的小肌肉尚没有充分发育,手的动作很不准确。最初是乱涂,然后过度到有控制的图画,再过度到复杂一点的,能表现儿童意识的动作,最后止于“似像”。大约出现在四岁左右的“似像”绘画,是幼儿绘画才能发展的转折点。因为这象征着他已经从“动作”为主要特征的绘画活动演变到以“想象”为特征的绘画活动。

  四岁以后,幼儿的绘画便进入“图式阶段”。有时也称“符号表现阶段”。这一阶段的幼儿能画一些简单的、常见的东西。如:人、房子、花草、树等用他自己的方式或图式进行创造。这时所绘的画不像涂鸦阶段那样令人费解。

  幼儿园阶段幼儿的绘画活动,主要处于涂鸦阶段和图式阶段。

  二、遵循阶段发展规律,适当点拨

  幼儿园阶段从涂鸦开始,老师和家长可为幼儿提供纸和笔,鼓励他们放心大胆地自由涂抹,这时也可以不提任何要求,这个阶段幼儿作画活动的目的,是训练他们练习手指、手腕的动作,使其知道如何使用工具和材料,并使之在绘画过程中得到满足,增强兴趣,以轻松愉快的情绪和浓厚的兴趣去自由表现,以显示出他们那种自由自在、天真烂漫的表现特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联系,教师可用游戏的方法,使幼儿逐渐有意识、有目的地画出一定的线条。如:用短直线画出“绿绿的小草”、“小雨点”,用横竖线画出“小牙刷”、“梯子”,用圆画出“泡泡”、“气球”、“太阳”、“皮球”等等。

  四岁的幼儿绘画已从涂鸦阶段过渡到“符号表现阶段”,也就是,幼儿用他们所能分辨和使用的图形,加以想象概括,创造一种象征符号,用象征的符号表现对象的特征。他们已初步具备概括形体的能力。因此,教师要尽可能地把需要用来观察的实物放在幼儿面前,或事先让幼儿仔细地观察绘画图像,帮助他们用各种类似几何形的实际物体,分析概括出所画物体的恶疾本部分和主要特征。教他们初步按着各部分大小的最明显的相互关系画画。使他们懂得重叠关系、远小近大、先画前再画后、知道被遮掩部分可以不画等等。这些技巧的颠簸是非常必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绘画兴趣与技巧点拨》摘要:家长的重视和正确引导,那么幼儿可通过美术活动随心所欲地运用多种多样的艺术语言表现他们对周围生活的感受和认识。因此,幼儿美术教育应从培养兴趣和技巧点拨开始。一、了解幼儿绘画心理发展的阶段性研究表明,儿童...
相关文章绘画技巧和方法(2)小技巧激发宝贝涂鸦兴趣
该怎样引导4岁孩子?学会赏识让孩子画出心中的画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