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绘画创作之门

2008-10-20  | 蜡笔 绘画 蜡笔画 

  打开绘画的创作之门

  ————谈在幼儿绘画活动中创造力的培养

  沙一

  对幼儿进行创造力的培养并不意味着幼儿创造力的缺乏,幼儿的思维往往不受时空的束缚,不被经验和规律所限制,大胆、自由而富有创造性。但是单一的教学方式容易僵化幼儿的这种思维,使其失去创造的活力。为此,我们展开了一系列的教学实践,改变传统的观念、内容和方法,在绘画活动中,努力实现对幼儿创造潜力的激发和发展。

  一、兴趣抓住孩子的心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也是最好的老师。在以往的教学中,蜡笔画占了主导地位,而一味的蜡笔画,容易使幼儿疲劳,产生厌恶情绪。我们选择一些不同材料和方式的绘画活动。多形式的绘画,让幼儿不断地产生新鲜感,既了解了绘画多样的表现手法,更保持了对绘画活动的兴趣。首先在作画工具上,我们加入了水粉画、蜡笔水彩画、水彩笔画等。在作画方式上,我们开展了拓印画、线条画、刻画、磨画、浸染画等活动,如蜡笔水彩画《寒冷的冬天》,用蜡笔先画出雪地、雪花和房屋,再用蓝色的水彩涂一遍,白白的雪花就显露出来了,多有趣呀!还有拓印画,先在吹塑纸上刻画出图案,然后涂上各色水彩,再用纸拓印下来,多神奇呀!其次是绘画内容本身的趣味性,我们有选择地运用一些带有娱乐性的题材,以吸引幼儿主动参与,如《有趣的圆》,给圆添上几笔,让它变成太阳、苹果、线团……,《曲线画》,让笔娃娃在纸上“跳舞”,勾出随意的线条。这些新奇、独特的作画工具、方法和题村,让幼儿沉浸在充满乐趣的活动中,他们自始至终兴趣盎然,充分体会着绘画的乐趣。

  二、命题解放孩子的手

  以住我们对绘画的命题,总是根据老师的范画而定的,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束缚了幼儿的想象,也框住了老师引导、启发的范围,当老师要求幼儿动动小脑筋,画得和老师不一样时,我们会发现,幼儿只会对背景加以添画,从真正意义上讲,不能说有创造性,在这一学期里,我们选择了一些有创意的命题,如《假如和美丽的动物结一次婚》、《有趣的脸谱》、《打针》等,我们还对原有的一些内容进行了修改,如将《奶奶请坐》改为《我爱奶奶(爷爷)》,将《我给花儿把水浇》改为《爱护绿化》,将《骑木马》、《滑滑梯》改为《儿童乐园真好玩》,将《跳绳》、《荡秋千》改为《我们爱锻炼》,这些有趣的命题既来自于生活又为幼儿提供了一个充分发挥想象的空间,老师在引导、启发时也可以借题发挥,激活幼儿的想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打开绘画创作之门》摘要:着幼儿创造力的缺乏,幼儿的思维往往不受时空的束缚,不被经验和规律所限制,大胆、自由而富有创造性。但是单一的教学方式容易僵化幼儿的这种思维,使其失去创造的活力。为此,我们展开了一系列的教学实践,改变传...
相关文章提高幼儿美术创作兴趣少儿绘画创作辅导之我见
在具体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绘画兴趣少儿计算机与绘画教学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