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园对教师进行园本培训的探索

2008-10-20  | 课题 教师 培训 

  近几年,我园在园本教师培训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我们发现园本培训能较好地将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融合起来,使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更紧密地结合,引导教师的教育实践由经验走向科学和理性,并再从理性进入丰富多彩的“情景”。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以课题促教师专业发展

  教育研究对教师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功能,正如有专家提出的“教学就是研究,教师尤其是一个好的教师必须是一个教育科学研究者”。为此,我们要求教师以一个研究者的身份进入教育实践,并逐步成为一个自觉对自己的实践不断反思的“反思实践者”。具体来说:第一,确立课题;第二,围绕课题选择学习和研究的材料;第三,开展学习和课题研究活动;第四,对课题研究结果进行反思。参与课题的教师通过规划、实践、反思和修正等过程,系统地研究课程开发中的具体问题,分享彼此的经验,从而使教师的科研意识与科研能力,课题研究的质量与教学工作的质量,教师的发展、幼儿及幼儿园的发展互相促进、同步进行。

  ·让教师在参与中获得发展

  培训工作中,如何使教师真正进入培训主体的角色,是关系到培训成效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在继承传统培训方式优点的同时,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对新途径、新方法的追寻。我们发现“参与式培训”是一种合理且有效的培训方式,具体做法是:首先,进一步关注教师的个性,充分尊重教师的人格,营造民主平等氛围,以改变目前教师培训中领导和群众、专家和教师、教师和教师之间互相隔离,缺乏沟通与合作的现状,努力形成培训中的学习共同体。其次,尽可能多地给教师提供参与的空间,如让教师参与培训计划的制定,对培训;结果进行评价;在具体的培训活动中,参与内容的选择和方式的运用等。

  ·在专家、名师的指导下发展

  园本培训需要得到专家、名师的支持。我们的做法是:首先,通过各种途径尽可能与有关的专家、名师建立合作关系。其次,根据园本培训的特点,重视与专家、名师形成平等、民主、建设性的合作关系。针对目前专家、名师与一线教师之间普遍存在的单向、线形关系,教师的主体意识和能动性无法实现的状况,我园在邀请课程专家对课程开发进行全程介入时,更加注意寻求专家的有效指导方式。比如,让专家以咨询者和理论资源提供者的身份介入教师的课程设计和实施过程,并以参与集体讨论和个别答疑的方式,即时地解决教师在课程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而邀请专家、名师来园开设专题讲座、上示范课,让教师走近专家、名师,则是园本培训中集体培训的一个重要策略。这样做至少有两种效应:一方面可以促进教师的教育思想发生深刻变化,另一方面能够提高教师的教育与研究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园对教师进行园本培训的探索》摘要:程,系统地研究课程开发中的具体问题,分享彼此的经验,从而使教师的科研意识与科研能力,课题研究的质量与教学工作的质量,教师的发展、幼儿及幼儿园的发展互相促进、同步进行。·让教师在参与中获得发展培训工作...
相关文章理性看待园本培训的利与弊在贯彻《纲要》中发挥教研部门的职能作用
新一轮中小学、幼儿教师培训将启动全市小学老师英语口语将受训
新版《幼儿园工作规程》
幼儿教师未解决研修中的困惑及对策
幼儿教师在艺术教学中存在的困惑
谈提高幼儿园教师教学反思
如何提高幼师教学反思能力
幼儿园教师如何写好教学反思
如何做好幼儿园保育工作
幼儿园环境布置的作用
幼儿园实习单位指导老师鉴定评语(四篇)
幼儿园实习单位鉴定意见(三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