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幼儿自我保护教育的方法途径

2008-10-20  | 幼儿 自我 保护 

  近年来,全国各地幼儿园因意外造成的伤亡人数有所增加,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江西南昌广电幼儿园发生的幼儿园火灾事故,造成大多数幼儿伤亡,直接危害了幼儿的安全、生存和健康。而这些意外事件的发生主要是因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差造成的。因此,对幼儿进行自我保护教育,探索其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是一个值得幼儿教育工作者研讨的课题。

  一、了解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的现状,制订出相应的教育目标,是对幼儿实施自我保护教育的基础。

  目标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出发点,为了避免教育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幼儿教育必须制订目标,而目标的制订又必须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水平来确定。因此,在对幼儿实施自我保护教育前,首先应该通过观察、问卷调查及个别交谈等多种形式,了解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现状,然后将调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找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发展水平的共同点以及存在的个体差异,制订出符合幼儿实际、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教育目标。

  我国大班在对幼儿进行自我保护教育前,首先围绕着保护自身、防止意外、避免伤害三大内容进行调查。通过谈话活动,让幼儿自由讲述如何保护自身、防止意外、避免伤害,了解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的水平。我们知道幼儿对一些自我保护的基本知识理论已掌握,如:知道如何防止迷路、走失,并能自己动脑筋想办法解决;知道如何正确使用一些简单的电器,如插头等。但对于如何保护自的五官知之甚少;不懂得万一被烫伤或烧伤后如何控制伤情、减轻痛苦。

  根据上述调查结果,我们制订了相应的幼儿自我保护教育目标:教幼儿懂得保护五官的多种方法;让幼儿懂得如何避免雷电击伤、火烧伤、开水烫伤等意外伤害,一旦发生意外如何处理;认识一些常用的治疗烧伤、烫伤的药。由于我们制订一系列具体明确、有鲜明的针对性的目标,为我们在对幼儿实施自我保护教育时选择教育内容、开展教育活动提供了依据,也为收到良好的自我保护教育效果奠定了基础。

  二、运用多种教育手段实现教育目标,是对幼儿实施幼儿自我保护关键。

  目标既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出发点,也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归宿。只有通过一定的教育手段实现了教育目标,才能使幼儿各方面的能力在原有水平上得到提高。因此,对幼儿进行自我保护教育的目标制订出来后,就要选择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教育手段来实现教育目标。电化教学具有直观、形象和情趣盎然的特点,易于幼儿理解和接受。将幼儿自我保护教育的内容制作成电视录像片或CAI课件进行教学,是培养幼儿自我保护意识最好的手段。我在对幼儿进行自我保护教育时,拍了一部《身边的危险》的录像片,在组织幼儿看录像片时,让幼儿边看,边讨论,片中的小朋友遇到危险时是怎样做的,这样做对吗?使幼儿在看电视的过程中,懂得了一些自我保护的知识和方法。由于片中的情节非常接近孩子们的生活,因此,幼儿自始到终处于兴奋状态,积极参预思考、讨论,充分发挥了幼儿的主动性,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论幼儿自我保护教育的方法途径》摘要:的个体差异,制订出符合幼儿实际、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教育目标。我国大班在对幼儿进行自我保护教育前,首先围绕着保护自身、防止意外、避免伤害三大内容进行调查。通过谈话活动,让幼儿自由讲述如何保护自身、防止意...
相关文章强化幼儿自我保护意识 培养安全的行为方式探索幼儿安全自护意识的有效途径
动物怎样保护自己大班科学:动物怎样保护自己
如何把握好安全防护的度?
幼儿园寝室安全管理制度
幼儿安全知识 珍爱生命防溺水
幼儿园防溺水安全知识
幼儿园意外伤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假期关注孩子安全 防止各种意外的发生
幼儿园如何进行安全教育 循循善诱深感悟
幼儿园5岁孩子午睡后死亡 真相惊呆所有人
幼儿安全教育
意外事故处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