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安全教育

2008-10-20  | 幼儿 幼儿期 异物 

  幼儿期是人一生中发展最迅速、最基础的时期,让幼儿有一个幸福、快乐、健康、安全的人生是所有家长和老师们的美好愿望。幼儿期的健康发展是孩子今后发展的根本基础,但由于幼儿年龄小,生活经验贫乏,自我保护能力有限,缺乏防范的基本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弱,因此幼儿期是人一生中最容易出现事故和危险的时期。经过调查发现,幼儿期发生意外事故的机率是成年人的3倍。事故的主要种类有:溺水;因推挤而引起骨折、擦伤;吞食异物或将异物塞入鼻孔;被尖东西刺伤;还有烫伤;走失;误食其他物体等等。而幼儿期出现事故的伤害有时会导致人一生命运的改变;例如:骨折扼杀运动天分;脸部的疤痕导致一生的自卑;吞食异物造成器官损伤等等。因此在幼儿期实施安全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它将为幼儿期终身的幸福、健康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以《纲要》精神为指导思想

  安全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幼儿懂得自我保护和形成安全意识,因此要改变以往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发展的弊病,着重确立以发展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基本目标,为幼儿一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日常生活活动”、“参观活动”、“故事表演”、“情境谈话”、“劳动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具体活动,变教师被动的保育为幼儿主动的防护,使幼儿逐步树立预防和安全意识。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的认知水平,结合具体活动开展安全教育专题活动,让幼儿获得有关维护自身安全和促进健康的基本知识。让幼儿自觉地、积极地注意自己的行为方式,改变不良行为,建立和形成有益于身体健康的良好行为习惯。

  二、根据季节和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适宜的教育内容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各个季节的不同特点,在不同季节里安排不同的学习、活动内容,不仅可以利用季节特征进行教育,还有利于幼儿理解并及时运用。

  1、春季:

  春季的季节变化明显,天气潮湿,传染病多,可以进行预防传染病和健康检查等方面的教育活动。例如在日常生活活动中可以开展“ 健康检查好处多”、“生病以后”等活动。让幼儿了解疾病对人的危害,愿意接受健康检查;懂得身体难受时要及时告诉大人,并且要积极配合治疗。还可以结合参观活动“找春天”、“过马路”等活动,懂得春季外出必须注意的自我保护事项。

  2、夏季:

  夏季的季节炎热,气温较高、蚊虫多,因此可以开展防暑降温、防蚊虫叮咬的教育,还可以结合进行游泳以及戏水的安全教育;夏天冷饮多,要让幼儿讲究饮食卫生,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日常生活活动中可以安排“要吃干净的瓜果”、“预防中暑”、“暴食冷饮害处多”等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开展安全教育》摘要:事故的机率是成年人的3倍。事故的主要种类有:溺水;因推挤而引起骨折、擦伤;吞食异物或将异物塞入鼻孔;被尖东西刺伤;还有烫伤;走失;误食其他物体等等。而幼儿期出现事故的伤害有时会导致人一生命运的改变;例...
相关文章沪开展“儿童安全步行月”宣传教育活动中国药科大学“绿伞”守护残障儿童
绿伞行动为残障儿童保平安安全教育与幼儿品德发展
如何把握好安全防护的度?
幼儿园寝室安全管理制度
幼儿安全知识 珍爱生命防溺水
幼儿园防溺水安全知识
幼儿园意外伤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假期关注孩子安全 防止各种意外的发生
幼儿园如何进行安全教育 循循善诱深感悟
幼儿园5岁孩子午睡后死亡 真相惊呆所有人
幼儿安全教育
意外事故处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