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安全文明校园 打造和谐育人环境

2008-10-20  | 创建 文明 校园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 打造和谐育人环境

  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我园开展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是:以树立安全意识为主线,以强化层级管理责任制为核心,以落实具体制度为重点,全面排查、清理和整顿校园内不安全因素,努力创建一个管理有序、防控有力、园风良好的市级安全文明校园,确保幼儿园在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中深化改革和稳步发展。

  我园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坚持创建良好的治安秩序和文明的育人环境,领导小组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在巩固已经取得成果的同时,稳步推进,全园上下联合行动,使创建工作一开始就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为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学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领导重视,层层落实责任制。

  为了使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持续健康地开展,我园建立了以园长为组长、园长助理为副组长、各班班主任、食堂人员等参加的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包括消防安全领导小组、饮食卫生领导小组、安全保卫领导小组)。每学期把安全文明工作纳入幼儿园工作计划,并建立了安全会议例会制度,定期分析研究安全问题。层层落实责任制,使创建方案工作更加系统化、网络化。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园实行目标化管理,针对传染病流行、火灾、地震、安全疏散、大型集会、运动事故、食品安全、外出参观、疑似食物中毒等可能突出事件,制定了处置工作预案,并就火灾逃生、交通安全、集会疏散等进行了演练。对教室、会议室、科学发现室、 食堂等重要部位制定和完善了安全文明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了相关的安全责任制和奖惩制度。严格门卫制度、验证制度,严格实施值班管理等制度。健全了校园安全文明责任追究制,对造成重大事故者在评优评先、晋级晋职上实行“一票否决”。

  2、预防为主,保障校园平安

  我园经常利用晨谈、班会、教工大会、黑板报、宣传栏、网络、讲座、演练等多种形式对全体师生进行各种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营造了“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浓厚氛围;通过生命教育使全体师生知道安全、自我防范和保护的重要性;还经常对师生开展有关人防、物防和技防的宣传教育,如防盗、防火、食品卫生、疾病预防、交通安全、自我救护,把安全防范知识普及到每个班级,做到入耳入脑,人人皆知。并开展了有关安全知识竞赛、讲座、报告,在宣传栏、橱窗、展板中宣传安全问题。努力做好校园及周边如建筑物、围墙、运动设施、教学器材、厕所、护栏、楼梯及幼儿午睡室上下床位的安全检查,防微杜渐。在安全问题上要求师生做到“四个不放过”——问题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责任不明确不放过、问题处理无结果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 打造和谐育人环境》摘要:作一开始就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为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学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矗1、领导重视,层层落实责任制。为了使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持续健康地开展,我园建立了以园长为组长、园长助理为副组长、各班...
相关文章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打造和谐育人环境创“文明学校”育“文明使者”
做好工会工作,营造和谐校园氛围奥运精神我先行
如何把握好安全防护的度?
幼儿园寝室安全管理制度
幼儿安全知识 珍爱生命防溺水
幼儿园防溺水安全知识
幼儿园意外伤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假期关注孩子安全 防止各种意外的发生
幼儿园如何进行安全教育 循循善诱深感悟
幼儿园5岁孩子午睡后死亡 真相惊呆所有人
幼儿安全教育
意外事故处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