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幼儿园管理经验借鉴

2008-10-20  | 幼儿 托儿 俄罗斯 

  随着俄罗斯新的政治经济制度的建立,学前教育机构的管理、设定的目标、实施的策略、家庭教育的指导、师资的培训等方面都表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一、幼儿教育的机构与管理 

  俄罗斯幼儿教育机构大多数由政府组建,少数由企事业单位兴办,企事业单位创办的学前教育机构的设施比政府机构创办的学前教育机构的设施要优越得多。学前教育机构分布在城市、工业区;大学城、城镇、农村、军事基地、疗养院等各个地方。学前教育机构的形式主要有4种:托儿所(招收0—3岁儿童)、幼儿园(招收4—6岁儿童)、托儿所—幼儿园联合体、家庭托儿所(祖母在家照看孩子)。 

  为了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1990年国家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学前教育构想),强调幼年期的重要性,指出要根据当代教育科学研究成果来改革学前教育体系,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使学前教育机构呈现多元性。1992年俄罗斯联邦颁布了《教育法》,要求对教育机构定期进行评估鉴定、资格认证,为学前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1994--1995年,俄联邦教育部学前教育司研制了学前教育标准草案,对学前教育机构的活动场地、空间结构、设备材料都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二、幼儿教育的目标与实施 

  (一)学前教育的目标 

  俄罗斯的学前教育是要保证儿童在国家动荡、教育变迁的情况下,仍能与家庭合作,保护和增进儿童的健康,促进儿童身心的和谐发展,使儿童在入小学前受到良好的教育,作好入学准备。学前教育的目标是:

  1. 为儿童提供安全的环境,使儿童免受一切生理、心理的伤害,保证儿童身体的发展,促进儿童身心的健康成长; 

  2. 向儿童介绍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激发儿童的求知欲,培养儿童创造的兴趣,发展儿童的智力、想像力、语言表达能力;

  3. 向儿童传递人类的文化遗产,尤其是俄罗斯的文化传统,培养儿童热爱祖国、关心国家大事的精神,教育儿童尊重别人和别人的劳动成果,帮助儿童养成愉快、乐观 的心境,满足儿童情绪交往的需求,提高儿童的社会交往能力;

  4. 给儿童提供学习民族艺术作品、民间工艺品的机会,培养儿童的美感; 

  5. 对缺陷儿童进行矫治、给予帮助,保证他们获得与其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受教育 权利。 

  (二)学前教育的途径 

  一日活动是对儿童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途径。在儿童的一日活动中,注意通过游戏和各种活动来促进儿童体力、智力、道德、艺术能力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俄罗斯的幼儿园管理经验借鉴》摘要:想),强调幼年期的重要性,指出要根据当代教育科学研究成果来改革学前教育体系,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使学前教育机构呈现多元性。1992年俄罗斯联邦颁布了《教育法》,要求对教育机构定期进行评估鉴定、资格认证,为...
相关文章俄罗斯幼儿园的课程文化幼儿园管理中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对民办幼儿园管理的几点思考幼儿园管理工作-园长经验谈
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
环境创设中的意、趣、美
如何给幼儿创设有价值的幼儿园环境
让教师心甘情愿地追随你
园长管理艺术学习心得体会
园长园所管理成长心得
园长园务管理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幼儿园老师与孩子沟通必知的31个技巧
当“三跑”园长 你会输的体无完肤
幼儿园美术室的打造与绘画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