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

2008-10-20  | 幼儿 心理 教师 

  伴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腾飞,竞争日益激烈,幼儿教师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心理问题较多呈现。关注幼儿教育应从关注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开始,要使孩子心理健康发展,教师必须首先拥有健康的心态,幼儿教师心理健康是培养儿童心理健康的必要前提,心理不健康的教师只会源源不断的“制造”出心理不健全的孩子。可见,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将会直接、间接影响整个社会和民族心理健康,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明天。在全社会已普遍关注和重视幼儿心理健康的同时,我们不禁要问:教师,为什么会有严重的心理问题?这些问题是如何产生的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社会压力。这压力源自教师的社会地位。尊师重教在我国已被提倡多年,但社会文化对幼儿教师的定位却难以令人喝彩,家长和社会对幼儿教师的普遍认识就是“每天哄哄孩子,和孩子玩玩游戏,照顾好孩子的每一顿饭,帮助孩子穿好衣服,睡好觉就已经很好了”提起幼儿教师很多人会产生一种“既简单又轻松”的感觉;而有子女正在接受幼儿教育的家长,又会对教师提出很多过高的要求;当代文化对幼儿教师形象的描述,又过重的倾向无私奉献的精神的塑造,忽视了现代幼儿教师作为现实中的人的多元特质的展现。随着社会竞争的激烈,幼儿园的各种开放、考评、验收、创建以及各个部门的检查等经常使教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因为这一系列的考核、活动与检查将与他们的前途与待遇相联系……目前不少幼儿园进行的改制使得很多教师不适应,整天忧心重重。在社会、家长对幼儿教师的信任度降低的同时,许多家长又都希望选择名幼儿园和好教师,这一系列的矛盾使得一些幼儿教师的自尊受到极大的伤害,从而导致产生过大的心理压力。

  第二,工作压力。在人们的眼里,幼儿教师是一群活泼美丽的姑娘,每天带着孩子唱歌跳舞自由自在,非常开心。事实却不然,幼儿教师辛苦的程度,外人难以想象,她们面临的压力主要来源:1、班级人数多,《幼儿园工作规程》规定,小班每班人数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但据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幼儿班级有超标现象,有些地方班级居然达70—80多人。这样班级人数过多,必然增加教师的工作量。2、案头工作多,幼儿园除了要开展园本课程的研究,要开展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外,教师还有一大堆“家庭作业”要完成:课件制作、技能比赛、活动设计、写观察笔记、教育笔记和心得、幼儿成长档案、家园联系册、写听课笔记和活动效果分析、写论文、总结等等,案头工作挤占了教师许多休息时间,是导致教师工作时间长,工作负担重的直接原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注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摘要:,但社会文化对幼儿教师的定位却难以令人喝彩,家长和社会对幼儿教师的普遍认识就是“每天哄哄孩子,和孩子玩玩游戏,照顾好孩子的每一顿饭,帮助孩子穿好衣服,睡好觉就已经很好了”提起幼儿教师很多人会产生一种“...
相关文章幼儿教师心理健康现状调查应切实加强对幼儿的心理教育
幼儿心理健康维护和增进浅谈怎样发展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
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
环境创设中的意、趣、美
如何给幼儿创设有价值的幼儿园环境
让教师心甘情愿地追随你
园长管理艺术学习心得体会
园长园所管理成长心得
园长园务管理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幼儿园老师与孩子沟通必知的31个技巧
当“三跑”园长 你会输的体无完肤
幼儿园美术室的打造与绘画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