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激励管理在幼儿园管理中的运用

2008-10-20  | 其职 幼儿 幼儿园 

  浅谈激励管理在幼儿园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激励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思想的主要职能,激励管理是管理的方法之一,在其中,人是管理的主体,激励是管理的核心。 

  关键词:激励、管理、满足、情感 

  什么是管理?管理就是一种对资源的投入或资源的利用,以取得最佳管理效果的活动。在管理活动中,所涉及的管理有时间、空间、财力、人力、信息等,其中最重要的是人力。这种把人做为一种资源来进行管理的观念,对现代幼儿园管理又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们知道,管理的实质就是充分调动所属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形成合力,真正达到人司其职、人尽其力、人负其责、物尽其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人力、物力、财力的效用,提高效率、增强效益、完成组织目标,以收到1 1>2的效果,管理的一切方式和手段都应围绕这个中心。在实际工作中,要培养一个积极向上的教师群体,使每个人在不同岗位上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除了靠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实施严格地制度管理外,随着“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提出和实践,其它如激励管理、情感管理,凭着它们那种积极的、不可取代的管理效应迅速在各种管理中被接受和采纳,这不仅是人们对管理效率的一种更全面的追求,同时也是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人们对自身价值的一种认识与尊重。

  从幼儿园管理角度讲,教师光荣的使命和工作特点,决定了对教师这个特殊群体的管理不能简单地等同于一般人的管理。在管理实践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实施激励管理,对于调动教师积极性具有不可替代的明显效果。激励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思想的主要职能,激励管理是管理的方法之一,在其中,人是管理的主体,激励是管理的核心。我们假设两位教师的能力相等,而工作绩效(效果)不等,那么其原因是积极性存在着差别。激励管理要解决的问题是不断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持续稳定的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并使得这种积极性指向正确的方向。

  一、了解激励过程是管理者科学实施激励管理的前提

  现实生活中的人,包括幼儿教师,都无一例外地有着自身的需要,这种有待满足的需要就是产生激励的起点,人的不满足引起个人内心生理上或心理上的紧张,产生动机,引起行为,导致个人从事某种活动,从而缓解激奋心理。在社会中,人的行为都是有目的的,达到了目的,需要得到满足,激励也就完成了。随着新需要的产生,人就进入了新的激励过程,大致过程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可以看出,人在需要未满足时会产生内心紧张,这时若能采取及时而适当的激励措施,就会产生相应的行为,从而实现组织目标,达到预期的满足后又进入下一个激励过程,如此循环往复。所以,作为幼儿园管理者,实施激励管理的关键是采取及时而适当的激励措施,用以激发教师产生积极性的行为动机,以促使她们更好地完成行为目标(组织目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激励管理在幼儿园管理中的运用》摘要:发挥好人力、物力、财力的效用,提高效率、增强效益、完成组织目标,以收到1 1>2的效果,管理的一切方式和手段都应围绕这个中心。在实际工作中,要培养一个积极向上的教师群体,使每个人在不同岗位上最大程度地...
相关文章培养提高幼儿教师素质的途径激励管理与教师积极性的调动
提高办园整体水平的实践与思考幼儿园的经营与管理初探
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童心
幼小銜接工作策略
如何践行爱的文化
优秀园长的领导艺术
还原教育本相
幼儿园教师箴言
健康服务管理排查报告
幼儿园多园区放手管理策略
幼儿园幼儿教育教师面试真题
新办幼儿园园长如何起步 让梦想在计划中实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