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大班联合游戏的尝试

2008-10-20  | 大班 联合 游戏 

  试谈大班联合游戏的尝试

  在现代社会中,交往和合作能力已经成为每个人最重要的素养:学习成功,事业成功,工作出色都离不开交往和合作。因此在幼儿园应大力加强幼儿同伴之间的协作能力,正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的:幼儿同伴群体及幼儿园教师集体是宝贵的教育资源,应充分发挥这一资源的作用。

  因此我们设计开展了大班的联合游戏活动,通过联合游戏进行资源共享,更好地满足幼儿交往的需求,为幼儿提供充分交往和共同活动的机会和条件。

  所谓联合,一是打破班级界限的幼儿间联合。我们把整个大班组看成是一个整体,统筹安排活动。每个教室就是一个区域,幼儿可以自由选择区域活动,根据不同的区域,到相应的教室活动。二是教师指导的一种联合。每个老师负责一个具体的区域,这样更有利于对每一个区域进行更为深入的指导。那么怎样开展大班联合游戏?我们认为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试谈大班联合游戏的尝试

  一、科学安排 合理设置游戏区域

  联合游戏是为了给幼儿的社会化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创设一个类似兄弟姐妹在一起生活学习的小社会环境,使幼儿获得更为丰富的与同伴交往的经验。(1)有利于促进幼儿社会化的发展。(2)为幼儿提供更多的互相学习机会。(3)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4)幼儿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和需要,主动选择、主动探索、主动交流从而获得主动发展。因此,为大班幼儿创设提供适当的游戏区域,合理安排游戏 区域,在联合游戏中显得尤为重要。

  1、选择恰当的游戏区域

  大班幼儿处在乐交往、爱探索、肯动手的整体发展阶段,根据这一特点,开设的游戏应该是既能让幼儿动手,又能让幼儿动脑,还能满足他们交往的需求。于是,我们便初步确定了几个大的区域:动手区、动脑区、探索区、角色区。

  动手区 主要以美工活动为主,如编织、蛋壳贴画、看图示折纸、纸筒装饰……在材料的提供上,注重个体差异,注意提供难易不同的材料。动手区还要负责为角色区设计提供材料,如顾客需要的一些商品,娃娃家中缺少的东西……这样也有利于加强各个区域间的合作,有利于游戏层次的提高。动脑区 主要以智力游戏为主,如各类难易不同的拼图、各种棋类游戏、接龙卡片、计算活动中的各种小游戏……

  探索区 以一些便于幼儿操作的科学小游戏为主。在这个区域中为幼儿提供多种科学探索的材料,让幼儿尽情地玩一玩,在探索中发现,在操作中寻找答案。

  角色区 是小朋友百玩不厌的区域,在这里我们开设了“开心超市”、“小不点发屋”……随着游戏的深入,角色区进行着不断的调整。在角色区中,我们融入了新的思考:我们在各种商品上贴上了标价,让幼儿利用数字卡片进行交往,这样在商品的买卖中,小朋友的计算能力得到了发展。“小吃店”我们则融入了课程的内容,开设了“藏族风情馆”、“维吾尔族风情馆”、让小朋友制作民族的特产来招待顾客。在娃娃家中,我们引入了上下班的环节,让幼儿在游戏中变换不同的角色游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试谈大班联合游戏的尝试》摘要:域,幼儿可以自由选择区域活动,根据不同的区域,到相应的教室活动。二是教师指导的一种联合。每个老师负责一个具体的区域,这样更有利于对每一个区域进行更为深入的指导。那么怎样开展大班联合游戏?我们认为必须...
相关文章火车钻山洞宝宝游戏的阶段特点
大班健康:玩皮筋幼儿园大班英语活动:I can…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