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儿成为角色游戏的主人

2008-10-20  | 幼儿 角色 游戏 

  让幼儿成为角色游戏的主人

  游戏永远是孩子的最爱,游戏中有角色、动作、语言和游戏材料等,活动非常具体,幼儿必须根据不同角色的行为相应地调节自己在游戏中的言行,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是适合幼儿特点的一种独特的活动形式。我在组织幼儿进行角色游戏,做了一些尝试,来培养幼儿的自主性。

  一、选择提升材料,注重游戏环境,创设自主发展氛围。

  组织幼儿进行角色游戏时,我给幼儿提供玩具、材料时,注意用心找到幼儿兴趣、要求、原有水平与教育目标和内容的结合点,及时调整玩具、材料,多为幼儿提供一些半成品,指导幼儿进行以物代物、一物多用,让幼儿自主活动。角色游戏的材料来源很丰富,它可以来于幼儿节假日及其他时间里,可以是随父母、长辈、亲朋好友在现实生活中碰到的、看到的、经验到的实际事例。例如:节假日期间,幼儿都去了商场、超市,看到了一些商家的促销活动。角色游戏时,孩子们都挤进“超市”玩,于是,我就把孩子们不愿玩的区角撤掉,腾出空间,建立一个大型超市,在超市里,每个幼儿都能依据自己的意愿玩,大大满足了他们自主选择的快乐。

  角色游戏的材料来于幼儿生活,应高于幼儿生活。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还为幼儿提供交流的机会,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就连那些不愿多讲话的小朋友也急切地要把自己看到和听到的说给好朋友听,不仅培养了幼儿的观察力、表达力,也是幼儿进行自我教育的好方式,同时又为我发现、提炼材料提供了最好的素材。所以,我们应该对游戏的材料有目的、有计划地选择,然后把它修改成角色游戏材料,并且明确每则角色游戏的教育目的。

  给幼儿一个自主发展的空间,除了在物质环境上满足幼儿的需要,在精神上我们更应该相信孩子,了解孩子,发现每一个孩子的优点,使其充分感受到被同伴接纳、喜欢的快乐,建立自信心。在角色游戏中,我经常和幼儿交流,与他们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角色关系,为他们提供宽松和充满爱与平等的环境,让他们无拘无束地参与活动,使他们产生愉快的情绪。可见,增强幼儿的自主性,一个爱与宽松的环境是发展幼儿自主性的前提。

  二、激发游戏兴趣,给予积极指导,提高角色游戏质量。

  兴趣在幼儿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动力、组织、创造、强化的功能,对提高幼儿自主性发展起着明显的促进作用。在角色游戏中,我注意对每个幼儿进行轮流观察,了解全体幼儿游戏开展中有哪些主题,每个幼儿选了什么主题,扮演了什么角色,他们对活动是否有兴趣,是否能以积极愉快的情绪投入其中,从培养幼儿有益的兴趣出发,对幼儿每一个创意都表现出倾听、微笑和接纳的态度,欣赏他们,注重他们自主能力、创造力的发展,鼓励他们积极大胆、自主地表现自己的创意。对于特别胆小的幼儿,我建议他担任勇敢者的角色,如小警察角色。幼儿有良好的愿望,极强的表现欲,但他们毕竟年幼,组织、表演能力不强。所以,在调动幼儿积极性的同时,我有意识地根据游戏中角色的不同,组织各个角色游戏小组,分别由幼儿选出小组长,让幼儿根据游戏内容、情节进行排练,让幼儿在游戏中自然而然地改进。另外,我还组织幼儿进行角色游戏表演比赛,让每个角色游戏小组在班上表演,再让孩子们相互提意见,谈看法,让他们学会分辨是非、好坏,在原有水平上有所领悟和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幼儿成为角色游戏的主人》摘要:角色的行为相应地调节自己在游戏中的言行,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是适合幼儿特点的一种独特的活动形式。我在组织幼儿进行角色游戏,做了一些尝试,来培养幼儿的自主性。一、选择提升材料,注重游戏环境,创...
相关文章让幼儿在角色游戏中真正成游的主人优化角色游戏的评价
我对角色游戏的再认识和指导如何优化角色游戏的评价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