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幼儿音乐教育1

2008-10-20  | 音乐教育 教育 音乐 

  正确理解幼儿音乐教育1

  有人认为,教幼儿学音乐就是叫他们学一种技能。这种早期定向的技能传授,不等于就是对幼儿在进行音乐教育。我们只有正确理解了幼儿音乐教育的真正含义,根据幼儿的生理、心理发展的特点对幼儿实施音乐教育,才能是幼儿音乐教育对幼儿素质的全面发展和幼儿的健康成长、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 正确理解幼儿音乐教育的内涵,

  真正发挥幼儿音乐教育的功能

  音乐的功能是历来被大中认识并运用的,但人们在进行音乐教育时,往往不能综合利用它的功能而有些顾此失彼,我们教育工作者必须对它的功能加以全面的理解。

  (一) 音乐教育的功能

  因为音乐具有潜移默化、美化心灵的作用,所以人们对音乐的教育功能运用得比较广泛。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就很重视乐教,他认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在这里,他充分阐明了音乐的教育功能。但随着对音乐的潜在功能的研究和利用,人们发现,音乐教育除了有教育功能外,还有政治功能和社会性功能;它既具有外显功能,还有隐性功能。在幼儿教育中,对幼儿进行音乐教育只是对幼儿进行教育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其根本目的在于通过音乐教育,让幼儿获得身体、智力、情感、个性、社会性的全面和谐发展。

  (二) 幼儿音乐教育现状

  目前,对幼儿进行的音乐教育还存在这诸多问题。

  (1)流行音乐充斥与大众传播媒介,幼儿几乎生活在一个流行音乐的氛围中,很难接触也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优秀的、民族的、高雅的音乐。美好的音乐不能直接作用于幼儿的成长,故幼儿  难以获得健康的、美的熏陶。

  (2)由于幼儿存在者某些生理性的音乐素质差异(嗓音条件、动作的协调性、柔韧性等),在幼儿园中一些“能歌善舞”的孩子往往为教师所重视,大多数“平平常常”的孩子却被忽视了,是音乐教育失去了对象的广泛性。

  (3)由于历史的原因,家长的音乐能力普遍较低,音乐教育意识普遍不强,家庭生活中缺乏音乐艺术氛围。在望子成龙心切的驱使下,有些家长为孩子购置了钢琴、电子琴等昂贵的乐器,对幼儿进行了不恰当的定向、拔高培养,让孩子以牺牲其他素质发展为代价来提高音乐技能,压抑了孩子的个性,扼杀了孩子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

  (三)对幼儿音乐教育内容的新认识

  单纯的音乐教育的内容包含歌唱、韵律活动、音乐游戏、乐器演奏、音乐欣赏,但从幼儿身心发展方面来说,幼儿音乐教育的内容还应包含身体的语言、认识情感、个性、社会性等方面的内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正确理解幼儿音乐教育1》摘要:们在进行音乐教育时,往往不能综合利用它的功能而有些顾此失彼,我们教育工作者必须对它的功能加以全面的理解。一 音乐教育的功能因为音乐具有潜移默化、美化心灵的作用,所以人们对音乐的教育功能运用得比较广泛。...
相关文章幼儿音乐教育的理论基础与科学特点关于音乐教育促进幼儿发展的几点思考
正确理解幼儿音乐教育2浅谈幼儿园音乐教育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