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舞蹈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坚持性

2008-10-20  | 舞蹈 绸带 幼儿 

  案例分析:在舞蹈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坚持性

  陈琼媛

  一、有关背景:

  我班幼儿喜欢音乐舞蹈,无论在什么时候,孩子们一听到音乐,就会手舞足蹈。当他们看到别人在跳舞时,他们也会跟着跳起来。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2两年的学习,孩子们能够按音乐的节奏做简单的上下肢联合的基本动作、模仿动作和舞蹈动作,能根据音乐性质的不同创编简单的动作,初步了解一些创编韵律动作组合的规律。学会了下叉、躺腰、转叉、开胯、压腿、前翘等舞蹈基本功。而在一节舞蹈活动中,要培养幼儿的坚持性,首先要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因为兴趣是教育的种子,有了兴趣才能坚持,兴趣对培养幼儿的坚持性有着积极的作用。而教师在教学中要本着一颗真诚的心热爱幼儿、尊重幼儿,采用灵活有效的方法进行教学。这样才能使幼儿产生积极愉快的情绪,提高幼儿参与舞蹈教学活动的持久性。本次活动是因为看到小朋友们在音乐区常拿着长长的皱纹纸在舞动、嬉戏,我就选择了《绸带舞》这个舞蹈;通过本次活动让幼儿创编各种舞动绸带的动作。并在此基础上改变队型反复进行舞蹈。

  二、实施(课堂教学节录)

  1、律动《快乐舞》入室

  2、坐地练习(幼儿随着音乐练习基本功)

  T:首先,我们一起来让“小脚点头,学做小勾子。”看看谁的小脚在 

  点头的时候脚背能和小腿成一条线。

  (孩子们为了能让自己的小脚在点头时脚背和小腿成一条线脚绷的特别直,同时也能合着音乐一拍一次有节奏地做动作)

  28S:老师,你看我的小脚在也会点头学做小勾子了。(这个孩子是刚开始学习舞蹈基本功的)

  T:现在我们全班的小朋友一起来当“小青蛙”,稻田里有好多害虫,我们一起来捉害虫。

  (幼儿又随着音乐做开胯、下腰的动作)

  15S:小青蛙捉到了害虫可高兴了,我要和其他“小青蛙”摇摇头打打招呼,告诉他们:“我又捉到了一只。”(大家开胯后又跟着做左右点头的动作)

  (看到孩子们为了向同伴表示自己的成果和本领,都一起在做下腰的动作,然而在这时只见丽晟小朋友一个人呆呆地做在那里并没有做下腰的动作,我就轻轻地走过去扶住她的腰小声地对她说:“没关系,你行的老师来帮助你。”听完我说的话她也跟着大家一起做动作。这是我马上在大家面前表扬她:“你们瞧,丽晟的头快碰到脚尖了太棒了。”)

  接下来,她做每个动作都那么认真,回家还叫妈妈在床上帮她压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舞蹈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坚持性》摘要:人在跳舞时,他们也会跟着跳起来。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2两年的学习,孩子们能够按音乐的节奏做简单的上下肢联合的基本动作、模仿动作和舞蹈动作,能根据音乐性质的不同创编简单的动作,初步了解一些创编韵律动作组...
相关文章在舞蹈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中班舞蹈计划
大班音乐教案:拾豆豆鼓励孩子坚持对舞蹈的自信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