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孩子的自尊,培养孩子的自信

2008-10-20 作者:覃云 | 自尊 纲要 自尊心 

  案例背景:

  自尊心是一个人要求得到社会承认和集体尊重的愿望和情感,是人们对自己的各种表现、知识和能力的自我评价的心理状况。自尊心是促使一个人不断发展进取的一种原动力。自尊心强的儿童勇于探索,富于创造,智力发展好,凡事充满自信;而丧失自尊心的儿童则过低地认识和评价自己,缺乏自尊心,自暴自弃,不思进取。看来,自尊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的健康领域也指出:身体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是密切相关的,要高度重视良好人际环境对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所以我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平时多为每个幼儿提供表现自己的长处和获得成功感的机会,以增强幼儿的自信心。

  案例描述:

  何前卫是我班一个长得有点特别的男孩,他的特别之处就是一个眼睛大一个眼睛小,那个小的眼睛是由于眼睑下垂造成的,这成为了小朋友歧视他的理由,让他感到很自卑。

  刚开始接这个班,我并不了解孩子的情况,孩子之间有什么言论也不清楚,只是觉得这个男孩子不太活泼,怕生害羞,语言表达能力差,不跟小伙伴玩,有时尿裤了也不敢跟老师说。由于平时都是他的奶奶接送,从没见过他父母,我以为是老人包办、溺爱,不善教养,或者是孩子缺少父母之爱造成的。一天我趁他奶奶来接他的时候了解情况。他奶奶告诉我何前卫在家是个做事认真,爱劳动,讲卫生的好孩子。只是班里有些孩子欺负他、歧视他,不跟他玩,就是因为他的眼睛有一个是残疾的,所以他很自卑,孤独,不敢表达自己的愿望。

保护孩子的自尊,培养孩子的自信

  为了让小朋友不再欺负和歧视何前卫,让他重新自信和快乐起来,我和班里的其他老师平时都比较关心他、多鼓励他,尽量找机会让他表现自己,并在孩子面前表扬他,但效果都不是很明显。我跟几位老师商量对策,又找有关幼儿心理的资料看看,我觉得孩子把老师的话当“圣旨”,要想改变他,就要改变孩子对他的看法,归根究底就是老师如何用一个完美的说法把他的缺陷变成优点。让他拥有自尊,从而获得自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保护孩子的自尊,培养孩子的自信》摘要:的,这成为了小朋友歧视他的理由,让他感到很自卑。 刚开始接这个班,我并不了解孩子的情况,孩子之间有什么言论也不清楚,只是觉得这个男孩子不太活泼,怕生害羞,语言表达能力差,不跟小伙伴玩,有时尿裤了也不敢...
相关文章要保护好孩子的自尊心重视孩子自信心的培养
用自尊激发自信谈幼儿自尊感、自信心的培养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