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幼儿模仿行为的积极引导(2)

2008-10-20  |  

  二、引导幼儿模仿先进英雄榜样?

  抓住幼儿模仿性强这一特点。我们应该把学生从无意识的模仿引导到有意识的模仿,引导他们学习先进英雄人物。平时我很注意观察,每当我对学生们讲一个英雄故事,学生中就一定会出现模仿的事情,我讲了江姐面对敌人的酷刑,哼也不哼一声,意志十分坚强。以后,我发现不少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表现坚强了。小李同学以前很容易哭鼻子,但听了故事后一次劳动时碰伤了手出血了,她也不哼一声。小红同学以前很怕冷,天气一冷他就不愿起床,经常迟到。听了故事后天气很冷她都不再迟到了。我问她为什么进步了,她说江姐连死都不怕,十个指头被敌人钉上竹签也不哼一声,自己怎么会被一点点冷难住了呢?可见讲英雄故事对引导学生有意识模仿先生英雄榜样,是一种好形式。还有多组织学生看电影电视,都是引导幼儿模仿先进英雄榜样的很有效的媒介,尤其是中、高年级学生,随着他们接触面和知识面的增广,他们的模仿行为已由低年级时模仿父母、老师身边的人等,逐步发展到喜欢模仿电视、电影、文学作品中他们崇拜的先进人物,我们就要积极引导他们多读先进人物、英雄人物的书籍,经常组织他们看讴歌先进英雄人物、革命前辈或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的同龄人,如潘冬子(《闪闪的红星》中的主人公),张嗄(《小兵张嗄》中的主人公)、董存瑞、刘胡兰、雷锋、刘文学等的电影、电视,这些革命前辈和英雄人物从小就关心祖国,意志坚强、机智勇敢、勤学苦练、助人为乐等优秀的行为品质,对幼儿必然产生极大的影响力,成为他们模仿的最好楷模。

  三、引导幼儿模仿要重在本质?

  由于幼儿年纪小,感性模仿较强,理性模仿较弱。一般多模仿对象的外部特征的行为动作,而并未认识这些行为动作的精神实质,并未注意学习对象的本质的东西。如班中一些男同学喜欢模仿李连杰、成龙等人武功好,真了不起,所模仿的都是成龙他们的外部行为动作,面对李连杰、成龙他们所扮演的英雄人物热爱祖国、锄强扶弱、坚强勇敢、不畏困难、勇于胜利、刻苦学习等本质特征并未注意到。又如我发现班里一些女同学喜欢模仿民警阿姨,但她们模仿的是女民警阿姨的外部特征,学她们穿上民警服,腰系皮带,佩上小手枪,手戴白手套等,而对民警阿姨严守纪律、坚守岗位、热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内在品质也并未注意到,并未有从根本上向民警阿姨学习。学生这样的模仿对他们道德品质的形成,并未有产生明确的积极的教育意义和影响,仅仅只具有一些外表的模仿作用。所以,我觉得引导学生模仿榜样的内在本质特点,促使幼儿模仿行为从感性模仿积极向理性模仿转变和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这样做才能使幼儿的模仿行为具有明确而积极的道德教育意义,才能使模仿教育收到最根本的效果。

 >> 教学方法:模仿学习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