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教师的多重角色

2008-10-20  | 幼儿 教师 幼儿教师 

  教师在人生的大舞台中一直扮演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幼儿教师则需要具备更多不同的角色。3—7岁的幼儿并不像小学、中学、高中生那样,已经具备很多生活经验和自身的理解能力。因此对幼儿的教育就不是单纯的传道、授业和解惑。

  幼儿的情绪不稳定、理解能力和注意力正开始发展、机体还比较弱小、语言表达能力有限等一系列问题强烈要求我们幼儿教师要“随机应变”,最好能拥有像孙悟空般的72变。成为幼儿教师后,慢慢体会到幼儿老师一定要拥有四种角色。那就是:

  一、 生活中母亲

  这个世纪的孩子都是在“6 1”的环境中长大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全部围着一个孩子转,孩子从小生活在被关心的气氛中。所以当一个孩子要从家庭进入幼儿园时,总是有很多的不适应。比如,孩子会觉得幼儿园里关心他的人很少;幼儿园老师的要求很多;幼儿园里不能挑食等等。这些问题攒多了,孩子就会哭着喊着不去幼儿园,就要找妈妈。所以我们幼师首先要让孩子进园后就像在家一样感到塌实。

  那怎样才能让孩子在幼儿园里就像在家呢?简单的想,就是在幼儿园里给他找个“妈妈”。这个妈妈是谁呢?当然,首当其冲的就是幼儿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在接待新幼儿时,我们一定要做到“蹲下来,微笑,温柔可亲的说声‘你好啊!我是x老师,你是谁啊?’”这样的开场白会让幼儿从第一印象上喜欢老师。接着老师就要开始了解每个幼儿的性格、爱好、兴趣、志向等问题了。要让孩子感到老师很关心自己,甚至他的全部。比如:天冷了,衣服掖好没?今天情绪不是很好,是不是哪不舒服,还是没有休息好?午休时被子盖好没有等等。特别强调的是对因胆小不敢说话而尿裤子尿床的小朋友,老师一定要拿出更多的细心与温柔去帮助他。此时的幼儿就如惊弓之鸟,他已经很害羞了,如果老师针对此事强加指责,这名幼儿一定会再也不上幼儿园了。可如果老师拿着干衣服,带幼儿去卧室里帮他换下湿衣服,并且边换边说:“怎么不和老师说呢?你想小便就告诉老师一声啊,别害怕。不然。弄湿了衣服,会着凉的。下次想小便一定要告诉老师呀!”这样,胆小的孩子又不伤自尊,还会更加信任和喜欢老师,下次就记得小便的时候叫老师了。

浅谈幼儿教师的多重角色

  幼儿园实行了保教结合,所以幼儿老师就要先从保育着手,让每个幼儿都能感到幼儿园里也有一个关心他们生活起居的老师妈妈。让幼儿觉得在幼儿园里就像在家一样安全塌实。

  二、学习中的导师

  3—7岁幼儿的教育已成为全民关注的问题,人人都知道幼儿教育是我们基础教育中的基础。适时的教育与引导可以改变人一生。可难的是幼儿的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想象力极丰富,而授课内容较广。我们要在极为有限的时间内让幼儿接受知识、掌握技能,确实是带有挑战性的。我们不但要运用多种教具,更要精心设计多种教法。在我的授课过程中,经常要把自己变成魔术师、故事大王、画家、演员、舞蹈家、歌手、《十万个为什么?》等角色,来吸引他们的眼球和注意力。往往经过改变角色的课程,幼儿对知识的吸收会更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幼儿教师的多重角色》摘要:定、理解能力和注意力正开始发展、机体还比较弱孝语言表达能力有限等一系列问题强烈要求我们幼儿教师要随机应变,最好能拥有像孙悟空般的72变。成为幼儿教师后,慢慢体会到幼儿老师一定要拥有四种角色。那就是: 一...
相关文章审视幼儿教师职业困境略论园长在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多重角色
幼儿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基本策略。教师角色的多重性
浅谈幼儿园教学中的师幼互动
师幼互动中的另一种美丽
增进师互动 让孩子更喜欢你
教师应成为幼儿活动的“催化剂”
在数学活动中如何开展有效的师幼互动
幼儿园创建师幼互动的重要性
幼儿园教育中师幼互动发展策略
优秀幼师应该具备的条件与技能
教学活动中如何有效的进行师幼互动
幼儿园师幼互动中的“少”与“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