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数学教学游戏化的实践

2008-10-20 作者:冯殷 | 数学 教学 数学教学 

  数学是研究现实世界中的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一门科学。它不仅仅是一系列的概念、原理和运行方式,也不仅仅是一种能力,而是“科学推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个处理过程或是一种思考方法”。由于数学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即使是在幼儿的生活中,也经常遇到有关数与形的问题。且如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在不断地发展,因此掌握一定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已成为每个人应具备的文化素养之

  一.但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严密的逻辑性

  而我们的幼儿正处于具体形象思维的发展阶段,因此在这个阶段我们应当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适当教孩子们一些数学的初步知识,这样才能促使孩子的思维和智力得到较快的发展。以往传统的数学偏重于教师的传授知识,幼儿只是处于接受知识的被动状态。形成了以教师、教材和讲授为主的教学观念与方式,实践证明,这种陈旧的、不正确的教学方式严重忽视了幼儿学习的主动性,无助于激发幼儿的求知欲,无助于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而游戏的介入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我在数学教学中运用了多种游戏化的教学手段,它不仅促进了幼儿的主动学习,主动发展,而且还提高了幼儿学数学的兴趣和探究精神。

  二.数学教学游戏化的含义及数学游戏化的实质

  数学教学游戏化是指把幼儿数学教育的目标、内容、要求融入各种游戏中,让幼儿从中感知、积累有关数学的知识和经验。它的实质是指要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体和发展的主体。

幼儿数学教学游戏化的实践

  三.数学教学游戏化的实施原则

  1. 主体性。

  使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对学习充满兴趣。使以往的被动状态发展为主动状态。

  2. 综合性。

  将数学知识渗透到各种数学活动中,如:操作活动、体育、绘画、玩沙、角色游戏等等的游戏活动中,为幼儿提供更多的机会接触数学知识,力求产生综合效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数学教学游戏化的实践》摘要:得到较快的发展。以往传统的数学偏重于教师的传授知识,幼儿只是处于接受知识的被动状态。形成了以教师、教材和讲授为主的教学观念与方式,实践证明,这种陈旧的、不正确的教学方式严重忽视了幼儿学习的主动性,无...
相关文章幼儿数学教学游戏化的指导策略对新课标下北师大版数学教学过程的认识
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浅谈小班幼儿的数学教学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