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弱智儿童言语的发展和训练

2008-10-20  | 童言 弱智 茨基 

  浅谈弱智儿童言语的发展和训练

  松江区永丰幼儿园 颜连芳

  在我的教学中,我深感到无任是教聋儿还是教弱智,言语发展是很重要的,因为言语是人们运用某种语言以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或进行思考的过程。言语活动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本质特点,是人类所特有的交际活动。维果茨基说过:“思想不只是在话语中表现,而且也在话语中完成。”言语作为一种心理现象,与其他心里活动密切关联,相辅相成。在我的一年教学中感到弱智儿童其言语发展有如下三个特点

  一、 言语发生晚,口头表达能力差。

  人们多知道弱智儿童无任是语言理解,还是语言的表达、,多要比正常儿童发生得晚一些,且言语的发展速度也缓慢的多。这类儿童何时开始说话,这要取决与他们智力受损的性质和程度,也与家庭的早期教育的好坏有关。根据研究材料,正常儿童约从二、三个月起就开始了“牙牙学语”,但是弱智儿童往往要到三、五岁或十几岁才开始说话。如:我班的毛XX,IQく40,属于中度弱智,但由于他是个外地的孩子,又因他妈妈生了五个孩子,两个姐姐、两个弟弟,故对他的教育是可想而知的,来我园就读已是7岁了,刚来园时,连自己的名字也说不清。

  二、词汇贫乏,语法简单

  弱智儿童词汇贫乏,不仅表现在量上,而且也表现在质上,即对词义的理解往往不深刻、不全面,甚至不正确,他们表面上学会的词,却经常不能很好使用。如:我班的苏XX小朋友,IQく40,也属于中度弱智,在上课中,老师教的简单的词看上去已能掌握,但在日常生活中让其运用,却有困难,如我在课堂上第一次教了词语“大”与“小”,感觉她已掌握,在日常运用中却要用错。这也许词汇贫乏而造成理解和运用语言能力障碍的重要原因,按国家教委制定的教学大纲,弱智儿童通过九年的学习只要求掌握1500个字词。弱智儿童的口头表达能力较差,有的完全不会说话,有的则可能说个没完,但是你很难听懂他们说些什么,少数人说话流利,口齿清楚,但他们说的言语往往是前言不搭后语的。

  二、 发音不准,吐字不清

  弱智儿童的语言表达通常都是发音不准,吐字不清的。弱智儿童由于自身生理、心理缺陷从而造成其在视觉、听觉、触觉等等感官上均有障碍。他们对词汇的感知是很不精确的。对于相似的音节和相似的词,往往是读得“四不象”。如:“哥哥”和“的的”,“七岁”和“吃睡”,“伯伯”和“婆婆”等。如:我班的龚XX从小由于破复产而导致颅内出血,以至小脑发育缓慢而成尖头,该幼儿由于家庭教育比较早,故发音、身体的伤残相对好些,但发音还是不准,吐字也不够清楚,有时很难听清他在说什么,这都是因为发音、身体的伤残也是影响弱智儿童的发音吐字的准确性,因为如想说话,必须能够控制发音部位(肌肉)的位置和运动,包括舌、唇和声带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弱智儿童言语的发展和训练》摘要:力受损的性质和程度,也与家庭的早期教育的好坏有关。根据研究材料,正常儿童约从二、三个月起就开始了“牙牙学语”,但是弱智儿童往往要到三、五岁或十几岁才开始说话。如:我班的毛XX,IQく40,属于中度弱智,但由...
相关文章弱智儿童常见疾病有哪些浅谈多动症的运动疗法
不要随意测试孩子的智商教育在弱智儿童心理发展中能起什么作用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