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自闭症~~~自闭症自述1

2008-10-20  | 自闭 自闭症 万分 

  走进自闭症~~~自闭症自述

  自閉症概述

  自閉症是一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傷而引起的發展障碍,通常在幼兒二歲半以前就可以被發現。自閉症研究至今已有五十余年的歷史,但仍沒有明確的定義,不過一般学者均承認:自閉症系中樞神經系統受損所引發的普遍性發展障碍,常伴隨有智力障碍、癲癇、過動、退縮以及情緒等障碍。簡單的說,自閉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具有三項障碍:缺乏社会交互作用的能力,語言表達困難,及偏異的行為。

  自閉症出現在第一胎男嬰的機会相当高,就其出現率而言,大約是万分之二~万分之五左右,且男性的出現比例是女性的三~四倍。但国內外学者專家目前仍無法對自閉症的成因或遺傳性質提出任何突破性解釋。

  由於自閉症的個別差異極大,加以致病的原因始終不明,因此目前並未發展出任何一套有效的治療方法,只有藉助認知教學、感覺統合訓練、語言溝通訓練等教育來減輕其殘障的程度。其他尚有音樂治療、藝術治療、遊戲治療等方式;但因無法完全獲得治療,故自閉症被視為一種終身殘障。

  自閉症成因

  自閉症不是由父母的養育態度所造成,他的成因目前医学上並無定論,很可能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腦部不同地方的傷害。至於可能造成自閉症的因素,則有下列幾項:

  (一)遺傳的因素:

  20%的自閉症者中,他的家族可找到有智能不足、語言發展遲滯和類似自閉症的。此外,自閉症男童中約10%有染色体脆弱症。

  (二)懷孕期間的病毒感染:

  婦女懷孕期間可能因德國麻疹或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使胎兒的腦部發育受損傷而導致自閉症。

  (三)新陳代謝疾病:

  如苯酮尿症等先天的新陳代謝障碍,造成腦細胞的功能失調和障碍,會影響腦神經信息傳遞的功能,而造成自閉症。

  (四)腦傷:

  包括在懷孕期間窘迫性流產等因素而造成大腦發育不全,生產過程中早產、難產、新生兒腦傷,以及嬰兒其因感染腦炎、腦膜炎等疾病造成腦部傷害等因素,都可能增加自閉症機会。

  「感覺統合療法」有三項基本原則

  1. 要以孩子最喜歡的刺激,為必要的刺激。

  2. 要以人体的基本感覺為主。

  3. 需要以孩子最遲鈍的感覺為主。

  哂谩父杏X統合療法」需要的教具,是以能夠使兒童得到適切的刺激感覺,這些感覺包括滑行板、秋千、吊繩、懸吊橡皮圈、彈簧床、溜滑梯、平衡船、旋轉盤、吊網旋轉、吊桿倒吊、排球、足球或橄欖球上滾搖晃動、大龍球、大油桶內滾動、懸吊木馬上擺動、刷子或海綿或手套刺激或摩擦手指手臂或全身、玩黏土、手指畫、呵癢、球池等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走进自闭症~~~自闭症自述1》摘要:藉助認知教學、感覺統合訓練、語言溝通訓練等教育來減輕其殘障的程度。其他尚有音樂治療、藝術治療、遊戲治療等方式;但因無法完全獲得治療,故自閉症被視為一種終身殘障。自閉症成因自閉症不是由父母的養育態度所造...
相关文章海南省自闭症儿童约5000人五招应对儿童的自闭症
自闭症儿童的游戏活动2岁还不会说话需查自闭症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