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儿童能发展吗?是如何发展的?(一)

2008-10-20  | 特殊 差异 儿童 

  特殊儿童是能够发展的,特殊儿童的发展必须依赖于特殊教育!

  一、何谓特殊儿童

  (一)个别差异特别显著的儿童:

  或更具体的说,特殊儿童是在某方面或某几方面的个别差异特别显著,而可能有特殊的学习或适应困难的儿童。

  (二)有特殊困难或特殊需要的儿童:

  个别差异是一种自然现象,特殊儿童有别于一般儿童者,只是程度的差异,不是本质上的迥然有别。所以特殊儿童与一般儿童,可以说是大同小异。其差异的原因,可能是先天不足,也可能是后天失调,以致于在学习或适应上有特殊的困难或特殊的需要。在教育上,我们必需充分发挥特殊儿童的健全部分;对于缺陷部分,就需施以补救教学;同样的道理,资赋优异的孩子,也有他们的困难和需要,因为他们显得太超常了,超常越大,需要越多,困难越大,也就较难适应正常教育下的一般设施。

  (三)得天独厚或得天独薄的儿童:

  特殊教育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资赋优异教育;一类是身心障碍教育。资赋优异儿童属于“得天独厚”,身心障碍儿童是属于“得天独薄”。对于得天独厚的教育,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适应差异与因材施教;对于得天独薄的教育,不是一种浪费,而是一种爱的教育,同时也是一种因材施教。

  二、何谓特殊教育

  特殊教育 ( ecial education),是根据特殊儿童的身心特点和教育需要,采用一般或特殊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最大限度地发挥受教育者的潜能,使他们增长知识,获得技能,培养良好的品德,增强他们适应能力的一种教育。特殊教育是整个社会教育活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具体从以下从三方面加以说明:

  (一)有教无类:

  教育是一种爱心的事业,能爱有缺陷的人,爱有困难的人,才 是真正的“教育爱‘,不管他是属于资赋优异,智能不足或身心障碍的儿童,都应该是我们施教的对象。

  (二)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是一种适性的教育,具体来说,即是实施个别化的教学。个别化的教学可以是个别(一对一)的教学,也可以是一对一个小组的教学,但不可能是大(全)班式的教学。现在特殊教育趋势中所谓的“回归主流”,主要是在普通班里,接受轻度障碍的特殊儿童,然后在资源教室,实施部分时间的补救教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特殊儿童能发展吗?是如何发展的?(一)》摘要:教学;同样的道理,资赋优异的孩子,也有他们的困难和需要,因为他们显得太超常了,超常越大,需要越多,困难越大,也就较难适应正常教育下的一般设施。 (三)得天独厚或得天独薄的儿童: 特殊教育分为两大类,一类是...
相关文章关于特殊儿童的概念特殊儿童能发展吗?是如何发展的?(二)
儿童心理发展关注,重视特殊教育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