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从点滴做起

2008-10-20  | 皮亚杰 传信 探索者 

  创新教育从点滴做起

  教育正呈现出一系列创新的变革趋势,应试教育正向素质教育转变,培养高素质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人才的任务已摆到了尤为突出的位置。创新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使教育的一场深刻革命,同时也是一个充满艰辛的探索过程。但是我们决不能把创新教育仅仅斫为一种时髦的口号而是指简单化、庸俗化,必须认识到,创新教育又是一种实践,它体现在我们教学的各个环节,他孕育在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因此传信教育并不是神秘,也不高不可攀。幼儿园在素质教育的实践中,已初步积累了许多符合创新 教育要求的宝贵经验。实施创新教育,需要我们从点滴做起。

  一、关注周围环境、激发创作欲望

  心理学家皮亚杰强调:“儿童是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通过主体与环境的交互作用,获得各种能力的发展。”幼儿是一个对外界环境的积极探索者,任何奇特的事物,只要稍稍引导都会使其产生好奇心,所以教师要积极引导幼儿关注和参与院内的各种环境创设,激发幼儿的参与愿望,既是对幼儿的创造性进行铺垫。例如,我园在墙壁布置上,以色彩丰富、线条流畅的儿童抽象画呈现。为此,我们推出了“壁画与遐想”竞争活动,鼓励幼儿积极参与,孩子们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家长的帮助下自己口述床边,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作品:“我和风筝来比赛”“太阳公公摔跤了”“小动物联欢会”“拯救小岛大行动”等孕育而出。一些抽象的几何图形被孩子们想象成了太阳公公、风筝、孤独的小岛等生动的事物。孩子们在活动中,通过自己的关注、观察、参与,及在家长的帮助下自由想象、即兴创作,创造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们也对这些独特的作品给与了极大的肯定和鼓励。

  在班级环境的创设中也要让幼儿积极参与。如,再创设角色活动区时,在幼儿有一定感性经验的基础上,让幼儿与同伴协商肯德基的环境布置。孩子们个个思维活跃、踊跃积极,布置了从送货到买货的一系列货柜,并找来了许多代替物替代商店中所需的物品。他们还将一些肯德基便盒自制成小玩具,用来吸引“顾客”。那些“机器人”、“弹簧青蛙”、“漂亮小屋”都极富创意,完全是他们按自己的想法剪剪、贴贴、摆摆、弄弄,这些自创的小作品引来了许多“小顾客”光临,肯德基生意好极了!幼儿在参与创设的过程中,创造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创新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二、针对不同年龄特点的幼儿给与不同指导

  小班幼儿年龄小,想象、创造水平地,他们在活动中还不能很好地对自己的想法用语言或肢体动作来表达,其想象创造都是在再造的基础上产生,而且带有较大灵活性,如,在建构中几块积木一拼一搭就是他们眼中的火车、楼房、大楼﹍﹍为此教师应从幼儿的记忆表象积累入手,尝试进行参与,利用“找找小工具”“好玩的冰”等活动,来启发幼儿多看、多动、多摸,积累感性经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创新教育从点滴做起》摘要: 心理学家皮亚杰强调:儿童是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通过主体与环境的交互作用,获得各种能力的发展。幼儿是一个对外界环境的积极探索者,任何奇特的事物,只要稍稍引导都会使其产生好奇心,所以教师要积极引导幼儿关...
相关文章谈小浅学语文教学中创新精神的培养用电童谣
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幼儿安全意识的培养应从点滴做起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