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儿在“快乐DIY”中发展自主性

2008-10-20  | 自主 自主性 幼儿 

  让幼儿在“快乐DIY”中发展自主性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出“指导幼儿自主选择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大班幼儿动手能力强,生活经验丰富,敢于与同伴交流沟通,初步具有较强的解决能力和探索欲望。让幼儿DIY可以让他们从思想到行为上真正地实现幼儿的自主性。

  DIY是近年来很时髦的一个新词语。DIY即DO IT YOURSELF的开头字母缩写,意思就是自己动手。现代人追求个性化的东西,因此许多富有创意的东西就在人们的DIY中诞生了。而“自主”是指“自己做主”。让幼儿在“快乐的DIY”中其自主性、创造能力可以得到很好的发挥。

  一、快乐DIY,营造幼儿自主发展的氛围。

  快乐的游戏易于激发幼儿愉快的情绪,创设爱与宽松的环境是发展幼儿自主性的前提。在我们的幼儿园里,随处可见为孩子们精心创设、量身定做的环境。瞧:生活室里可以快乐DIY自己爱吃的小点心;实验室里可以快乐DIY 地探索科学奥秘;“陶人居”(泥工角)可以快乐DIY 自己喜欢的泥塑作品;“竹轩社”(小“报社”)可以快乐DIY自己爱看的小图书、小报纸;“木艺坊”(木工区)可以快乐DIY自己设计的小木制品……

  在这些充满童趣、无拘无束的游戏中,幼儿可以得到一个尊重、温暖、和谐、宽松的学习环境。为了为幼儿一个自主发展的空间,除了在物质环境上满足幼儿的需要,在精神上我们懂得去相信孩子,发现每一个孩子的优点,使其充分感受到被同伴接纳、喜爱的快乐,产生安全感和归属感,建立自信心。和孩子交流是与其建立平等的关系,尊重孩子,从孩子的角度上看待他们的兴趣、爱好,了解幼儿发展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宽松、充满爱与平等的环境,帮助幼儿养成自立、自信、自尊、自我约束等良好品质。 

  二、艺术DIY——幼儿自主发展的舞台 

  (一)艺术DIY,激发幼儿自主发展的积极性

  每个幼儿都有自我表达和表现的需要,他们不仅用语言,也常用艺术的手段,用自己的声音和动作、绘画、手工等表现和表达自己的感受和体验。而且艺术活动符合幼儿思维具体形象、富于想象、活泼好动的特点,从而使幼儿从中获得极大的快乐和满足,激发了幼儿自主发展的积极性。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我们可以发现,幼儿在艺术DIY,他们常常回旁若无人地、长时间地陶醉与这种充满乐趣的想象中。如“陶人居”里的小朋友,他们常常会全神贯注地塑造手中的那块陶泥:塑造雏形——精心雕琢——上色装饰,一步一步毫不含糊。在这里,他们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和体验、表现自己的个性特点及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成功的体验中进一步激发幼儿的自主发展的积极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幼儿在“快乐DIY”中发展自主性》摘要:DIY,营造幼儿自主发展的氛围。快乐的游戏易于激发幼儿愉快的情绪,创设爱与宽松的环境是发展幼儿自主性的前提。在我们的幼儿园里,随处可见为孩子们精心创设、量身定做的环境。瞧:生活室里可以快乐DIY自己爱吃的小...
相关文章如何在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主性浅谈区域活动中幼儿自主性的培养
自主性绘画有助于幼儿思维发展谈谈我对自主性游戏的认识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