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2008-10-20  | 自信 陶行知 自信心 

  浅谈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与其把儿童当作天津鸭儿填入零碎知识,不如给他们几把钥匙,使他们可以自由的去开启文化的金库和宇宙之宝藏。”我们引导幼儿学会学习,培养幼儿的学习能力;培养友爱、勇敢、克服困难、讲礼貌、守纪律的品德行为等方面的一系列教育行为,却忽视了能影响幼儿个性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自信心。自信心是儿童个性心理健康与否的一个重要条件。自信心的培养也是心理健康教育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 

  所谓自信心,是由积极自我评价引起的自我肯定并期望受到他人、集体和社会尊重的一种积极向上的情感倾向。自信心是对自己力量的充分认识和评价。自信心强的幼儿能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活动,能积极地与他人交往,与同伴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能勇敢地面对困难,大胆尝试。在幼儿园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幼儿缺乏自信心,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甚至很多方面不如别的幼儿,往往表现在活动中不敢主动地要求参加集体游戏活动,不敢主动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不敢在众人面前大胆地表现自己;面对新事物、新活动常常害怕、退缩等。是什么原因造成幼儿缺乏自信心呢? 

  一、家庭中一些不良的环境因素是导致幼儿自信心不足的重要原因。 

  1、家庭的过度保护。 

  自孩子出生后,就成了家中的中心。家里人对孩子的关爱无微。不至,所有的事情都被包办代替,就拿吃饭来说,到孩子能自己吃饭的时候,就应该让孩子自己吃,虽然一开始孩子会吃得一塌糊涂,吃得时间也很长,但这正是他学习吃饭的过程。这时边上的大人看着急,情不自禁地去喂他吃饭,又如洗手,母亲常常因为感觉孩子自己洗不干净而帮他洗,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要知道孩子学习一种技能如果不给他尝试的机会,学习的过程,孩子的能力怎么会得到发展呢?父母频繁的剥夺他学习的机会,当然他的自信心也越来越少。 

  过渡保护的另一种表现是恐吓。父母有时不让孩子出去玩,可孩子偏不听话时,父母就会说:“外面有×××,你会遇到危险的……”,这招很管用,孩子大多会乖乖呆在家中不出去,但孩子的自信心也正是这样被吓掉的。 

  2、家长的过多批评。 

  许多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很高,而且总喜欢拿自己的孩子与其他的孩子进行比较,不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一味地对孩子“高标准、严要求”,而孩子由于难以达到父母的要求,经常遭受失败,缺乏成功的体验,逐渐养成了遇事畏惧退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当孩子发现自己的父母总是只看到自己身上的缺点或者是薄弱的地方,而对自己的优点视而不见的时候,孩子怎么会有自信呢? 许多父母都忽视了一个事实,“别的孩子能行的,我的孩子不一定行”,同一个标准去要求孩子,其实也是在为难孩子。这样做,势必自讨苦吃,也会毁掉孩子的自信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幼儿自信心的培养》摘要:心是对自己力量的充分认识和评价。自信心强的幼儿能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活动,能积极地与他人交往,与同伴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能勇敢地面对困难,大胆尝试。在幼儿园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幼儿缺乏自信心,认为自己在某...
相关文章浅谈孩子自信心的培养在体育活动中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角色游戏与幼儿自信心的培养研究谈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