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阅读区培养2~3岁婴幼儿早期阅读能力

2008-10-20  | 婴幼 中设 婴幼儿 

  阅读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能力,但是阅读能力不是天生具备,需要从小进行有意识的培养。本文阐述了非正式的阅读活动鈥斺斣亩燎杂2-3岁婴幼儿早期阅读的重要性,并从四个方面说明教育者应该如何根据2-3岁婴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利用阅读区进行有效的阅读指导:创设温馨的阅读环境,从而培养2-3岁婴幼儿阅读的兴趣;根据2-3岁婴幼儿的心理特点选择阅读书目,满足他们的阅读需求;通过阅读区的师幼共读,培养2-3婴幼儿主动阅读的习惯和能力,获得阅读的经验和体验,提高阅读的效益和乐趣;教会2-3岁婴幼儿阅读的技巧和方法,培养其良好的阅读习惯。

  对于2-3岁婴幼儿来说,早期阅读是一种符号认知;是婴幼儿早期学习的基本手段和认识周围世界的活动。他们凭借丰富的色彩、图像文字或成人形象的讲读来理解读物。

  早期阅读可通过正式阅读活动和非正式阅读活动两种途径进行。《幼儿园教育指导新纲要》指出:鈥溣锥坝ξ2-3岁婴幼儿营造与家庭氛围相似的宽松、安全、温馨的环境。鈥澱且蛭2-3岁婴幼儿注意时间短、规则意识差、有强烈的情感依恋。所以他们的早期阅读活动主要是在非正式的阅读活动鈥斣亩燎薪小T亩燎殖仆际榻牵侵冈谟锥暗幕疃抑猩枇⒆诺脑亩燎颍⒏萦び锥娜现⒄顾健⑿巳ぐ玫牟煌粞『鲜实脑亩敛牧希幸馐兜囟运羌右砸肌H盟窃诼愫闷嫘牡耐保爸叮嘌亩列巳ぁ

  一、婴幼儿早期阅读及创设阅读区的重要性

  婴幼儿的早期阅读,是当前国内外非常关注的热点之一。阅读是伴随着孩子一生成长的重要活动。

  (一)早期阅读有利于婴幼儿大脑的发育、成熟研究发现,语言理解区域的发育比发音早,阅读中枢的发育比说话中枢。早期阅读通过图文并茂的视觉材料给婴幼儿以积极的刺激,从而加快大脑的发育与成熟,促进他们思维发展。通常,从早期就开始阅读的孩子智力发展迅速,个性发展也较好,在今后的学习上容易成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利用阅读区培养2~3岁婴幼儿早期阅读能力》摘要:教育者应该如何根据2-3岁婴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利用阅读区进行有效的阅读指导:创设温馨的阅读环境,从而培养2-3岁婴幼儿阅读的兴趣;根据2-3岁婴幼儿的心理特点选择阅读书目,满足他们的阅读需求;通过阅读区的...
相关文章终身学习从婴幼儿早期阅读开始早期阅读是终身学习的基础
“婴幼儿早期阅读计划”推出早期阅读理论的运用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